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環保局抽驗自來水含鉛量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宜蘭縣到底有多少自來水鉛管未更換,引起民眾慌恐,為維護宜蘭縣內未汰換自來水鉛管用戶飲用水安全,宜蘭縣環保局昨日拜會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取得縣內(16處)未更新鉛管工程施作分布圖,並將自10月26日起,針對這些區域主動抽樣取水送驗,查明水中的鉛含量,檢驗報告將公布並通知用戶。

環保局長陳登欽指出,縣內自來水管缐自民國65年起就禁用鉛管,而且使用的鉛管都是用在接入家戶的支管,也就是連接用戶水錶之前的小給水管,幹管並没有使用鉛管。

由於民國65年以前的自來水用戶,可能仍舊使用鉛管,且自來水公司的圖資與未汰換鉛管用戶的正確位址尚須確認,因此,為免造成民眾恐慌,環保局立即向臺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取得相關汰換管線圖資,目前尚未更換鉛管的鄉鎮,包括宜蘭市、羅東鎮、冬山鄉與蘇澳鎮等,計5,934戶。

陳登欽表示,因為鉛水管用戶所在位置都是老舊市區,管線所埋路缐或土地複雜,施工有一些阻力,預計明年底完成全部完工,但縣府將協助自來水公司於每年11月1日至隔年元宵節道路禁挖期間,向道路主管機關申請開挖許可,並協助水公司向民眾宣導溝通,排除施工上的障礙,提前完成汰換管線作業。

同時,環保局人員從下周一起,將在這些地區,配合水公司管末用戶清查,同步抽樣取水送驗,查明水中的鉛含量,每個檢驗報告可在一周內出爐。

陳登欽強調,自來水公司提供的圖檔已公布於縣府官網,並呼籲居住在這些鄉鎮的縣民不必過度恐慌,可以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查,例如1.民國65年以前的用水戶(住家),2.水錶前端有使用鉛管及其接頭,就很可能是未更新的用戶。

另外,因為鉛管的鉛溶出與水的流速有關,在未完成更新之前,用戶儘量在早上或假日過後,初次用水時,建議放掉前端三至五分鐘的自來水(長時間停滯在鉛水管中的水),就可有效降低水中的含鉛量。若民眾對自家水管仍有疑慮,亦可向自來水公司電話詢問(03-9229841)。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以天龍國的角度及政黨派系利益一個吳澤成去留並不是一件大事

慈濟新芽獎學金 宜縣4百多名學子受惠

伊利集團全面進入東南亞市場 國際化戰略開啟新篇章

蘭陽溪上游甜根子草隨風搖曳美不勝收

賽德思負責人金聶琳女士出席美中醫藥開發協會25周年大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