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阿軒在汽車修理廠檢查待修的汽車狀況

勞動部「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陪伴青年跨出職場第一步

記者陳建輝/羅東報導

16歲的阿軒來自單親家庭,個性沉默寡言,國中時期課業成績不佳,畢業後不想升學,要找什麼樣的工作也不知道,茫然不知人生的下ㄧ步該往哪走?在村長熱心關懷的推薦下,阿軒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透過職業興趣量表--「我喜歡做的事」探索出個人在機械方面的興趣,進而到修車廠實地工作體驗樂當修車學徒,ㄧ步步走出自己的路。

勞動部「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採2階段輔導,第1階段為200小時的「職業興趣探索」主要是為青少年建構就業必備的知識,包括:提升自信、求職面試技巧、職場參訪、建立正確職業觀念、培養良好的就業習慣,第2階段則安排2-3個月的職場「工作體驗」,讓青少年釐清職業興趣,認識職場環境;阿軒認真參與團體學習,透過職業興趣量表--「我喜歡做的事」發現在機械類得分最高,「工作適性量表」也顯示他的特質屬於高度實際型;因此,輔導社工建議阿軒從事機械維修職類,並安排他到汽車修護廠當學徒進行計畫第2個階段的「工作體驗」。

阿軒每天到汽車修護廠認真學習已經2個多月,基本的保養、換機油已經上手,他對每一個交辦的工作都賣力完成,積極主動的態度讓汽修廠老闆豎起大拇指讚賞:「這個學生真的很認真,工作體驗後,我決定留他下來繼續工作,我要僱用他!」老闆鼓勵阿軒:「如果今年國中會考登記不上日間部汽修科,讀夜間部也歡迎白天來上班。」

9月開學後,阿軒已就讀高工夜間部,雖然有課業壓力,但他仍每天早上8:30前到修車廠工作一直到5點後直接去上課,過著忙碌又充實的生活。他說,很慶幸有機會參加這個就業培訓計畫,除了課程有趣,還在過程中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和未來的發展方向,希望自己能持續學習,成為專業的修車師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林仁昭分署長表示,為協助15-19歲未升學、未就業的弱勢青少年找尋職涯方向,勞動部辦理「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已超過10年,透過營隊、團體活動、個別輔導等探索課程,引導青少年找到有興趣的事,再進一步安排相關領域工作體驗釐清職業興趣;同時,透過社工的輔導陪伴,即時提供諮詢與就業協助,讓弱勢青少年在有靠山的狀況下踏出職涯第一步。

阿軒在汽車修理廠檢查待修的汽車狀況

阿軒在汽車修理廠檢查待修的汽車狀況

廣告託播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茶競技劉秉稼榮獲冠軍。

高鐵宜蘭選址陳金德支持林姿妙建議在縣政中心站 卻與徒弟江聰淵不同調!

龍座咖啡一個心靈休閒的補給站

兩個颱風 嘸郎滴 嘜擱卡 讓月亮無光

巧遇臺灣獼猴「三不原則」 APP系統可即時通報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