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免疫治療公眾教育計劃:正確了解發展趨勢 消除錯誤理解

香港2017年9月20日電 /美通社/ -- 醫學進步下,癌症的治療方法不斷推陳出新,近年獲醫學研究證實療效的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經引入香港並開始臨床使用於治療癌症。為了提升社會及市民對免疫治療的了解,本港十名腫瘤科專家參與一項免疫治療公眾教育計劃,提供有關免疫治療的正確資訊。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向在場人士講解免疫治療資訊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向在場人士講解免疫治療資訊

腫瘤治療新方向:免疫治療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自動監察體內的細胞突變活動,但有時癌細胞可形成保護罩,避過免疫系統的攻擊,逐漸發展成腫瘤[1]。

免疫治療的作用主要透過啟動免疫系統反應,從而辨識及攻擊癌細胞。醫學界已有多個大型研究證實免疫治療的成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已批准應用於治療癌症[2]。

事實上,免疫治療是醫學界寄望甚殷的癌症治療發展方向,國際權威科學雜誌《Science》於2013年,將癌症免疫治療選定為年度最具有突破性的科學進展[3]。

參與是次公眾計劃的腫瘤科醫生與計劃大使宣萱為計劃進行啟幕儀式


參與是次公眾計劃的腫瘤科醫生與計劃大使宣萱為計劃進行啟幕儀式

針對腫瘤特點發揮免疫系統作用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指出:「由於腫瘤細胞會發出一些特別訊號,抑制免疫系統對腫瘤發出攻擊,腫瘤因此可不斷增長。現時使用的免疫治療藥物專門阻截這些特別訊號,藉此重新啟動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的功能,達到控制病情的目的。」

五十歲的蕭先生,三年前確診患有非小細胞鱗狀細胞肺癌,惟因屬於較晚期的肺癌,無法做手術切除,要以化療及放療控制病情,但不久後癌病復發,需要再接受化療,惟因未見成效而要終止治療,後來在醫生建議下他接受免疫治療,至今逾一年,病情一直受到控制,生活亦回復患病前的狀況。

公眾教育計劃助釋除誤解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表示:「免疫治療是用於治療腫瘤的新療法,但部分市民對免疫治療有所誤解,例如以為提升免疫力便是免疫治療,惟只有具臨床研究實證的療法才能達到治療效果。為免社會對免疫治療有錯誤理解,有需要為市民提供正確的訊息,讓病人可以作出明智選擇。」

免疫治療公眾教育計劃將會透過短片及媒體訪問,向公眾提供免疫治療的資訊,幫助市民接觸及獲得可靠的資料,內容涵蓋癌症的治療選擇、免疫治療的用處、免疫標記測試(PD-L1)及治療程序等等範疇。

參與今次公眾教育計劃的十位腫瘤科醫生包括(排名不分先後):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明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周國鈞、莫樹錦教授、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邱振中、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邱宗祥,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丘德芬。

同時,計劃亦邀請到藝人宣萱擔任大使,她對疾病治療的發展和趨勢十分關心,今次她與多位醫生拍了五條教育短片,希望能讓公眾更為認識免疫治療。五條短片會分階段上截至癌症資訊網(http://www.cancerinformation.com.hk/),稍後更會透過其他平台發布。

癌症在香港

癌症一直是本港的主要疾病殺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4],2014年共有29618宗癌症新症個案呈報,男女比例相約,死亡人數則有13803宗。各種癌症中,以腸癌、肺癌及乳癌位列首三位。

以本港的癌症發病趨勢計算,港人一生累積患癌風險不低,每四至五人便有一人最終會患上癌症[4]。現時常用的癌症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等。

宣傳短片精華照片請到: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3VJRTqrfSQZUFlOZTVuN1pEVkk

參考資料:

[1]

Immunotherapy: Using the Immune System to Treat Cancer.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Available at www.cancer.gov. Accessed on 15 Sep 2017.

[2]

U.S. FDA. Hematology/Oncology (Cancer) Approvals & Safety Notifications. Available at www.fda.gov. Last updated: 17-Jul‐2017.

[3]

Jennifer Couzin-Frankel.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2013 - Cancer Immunotherapy. Science. 2013;Vol. 342(6165);1432-1433.

[4]

Overview of Hong Kong Cancer Statistics of 2014.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Hospital Authority. Available at www3.ha.org.hk. Accessed on 15 Sep 2017.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0/1947078-1-a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920/1947078-1-b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本文來自合作媒體 美通社 ,宜蘭新聞網 授權轉載※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女子到雷公埤游泳 清晨被人發現浮屍

陳文昌大量送蔥油餅 檢調擬以賄選偵辦!

活化開蘭第一城 打造頭城老街藝文風采

沖繩瀨良垣島首家海濱度假酒店開業

南澳神秘湖失聯8名登山客表示「是行程延誤,不是迷途!」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