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優質的司法服務外,更應重視對法院的改進建議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法院機關長期以來給人嚴峻刻板印象,近年已從嚴肅的衙門扭轉為友善的『親民、便民與禮民』司法環境,也將其列入核心主軸更為司法政策執行目標。當今民眾自主意識提升,民意識到權利和義務之重要性,法院存在的價值,來自人民的信賴,為贏得民衆的信任各公務部門努力提高行政效率、簡化法規及行政程序、改善公務員的服務態度等途徑,讓民眾有感,因而逐漸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肯定,唯有美中不足的法院入口大門,却是民眾心中的無形壓力。

日前有一對老夫婦至宜蘭地方法院幫兒子詢問有關結婚公證問題,原本帶著喜悅之心前往,望著氣派清新的大門,一踏進入口處兩道金屬探測器便嗶嗶聲作響,從未進過法院的他,讓他們嚇一跳,進入後法警雙眼又緊盯著他,便趨前詢問身上有帶什麼金屬類嗎?雖然法警客氣的詢問,却使得老夫婦緊張的回答不出話來,頓時才慢慢說出事由後,法警便親切引導老夫婦至服務處。

 

陳先生說:他一生從未進出過法院,聽說現在法院環境很親民,服務也很貼心,本來很高興想去法院為兒子詢問辦喜事,可是一踏進入大門口突然嗶嗶聲大叫,當時嚇了一跳,有心臟病的他覺得很不舒服,就有如做什壞事般心中感受非常不好,或許法院認為這是基於維護法庭的安全,但應將心比心不是每個人都要去接受的,至少是心裡上的尊嚴,如果連堂堂的法院要如此擔心壞人身上帶武器,就像是警察局或派出所在大門裝上鐵門、鐵窗怕小偷進來?善良的洽公民眾也要受到如此待遇嗎?住在羅東的陳小姐前往法律咨詢,身上帶頸鍊及車鎖匙,却因嗶嗶作響聲緊張,而來回走兩三趟,另外去法院遞狀的黃先生也說,的確,大門的嗶嗶聲給他壓力很緊張,法院既然強調親民,進出大門一視同仁,應站在民眾立場去思考,民眾的感覺應給予尊重,何不改設在開庭進出處更洽當?

一位退休的法界人士表示;依臺灣高等法院安全維護實施要點,為維護刑事庭及民事庭大廈安全,得於刑事庭及民事庭大廈『適當地點』,設置檢查哨並使用金屬探測儀器,由法警室執行安全檢查,進入本院均須經過安全檢查,拒絕安全檢查者,禁止其進入,檢查哨發現攜有違禁物品者,應即查扣,並移送檢察機關偵辦。 因此法院置檢查哨使用金屬探測儀器,雖無不當,但其設置於『適當地點』便值得討論,司法院提倡親民、便民同時,民眾的意見及感受也很重要,其『適當地點』可設在民、刑事法庭,如此一來可符合民意又可維護法院安全,否則努力建立司法親民的形象也白費了。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港企使用加密技術比例達全亞之冠 保護客戶個人資料為首要任務

新華絲路:《石峁遺址志》出版 記錄石破天驚的"華夏第一城"

WCG™臨床服務部門在日本新增辦事處

頭城清潔隊員招考 「環保武狀元」周世偉榮獲!

宜蘭四城火車站平交道一老翁遭火車撞擊死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