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五結垃圾掩埋場爆弊端 沈信雄主席呼籲檢調儘速偵辦

【記者林周龍 邱淑珍/宜蘭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利工段11地號舊垃圾掩埋場,爆發疑似官商勾結不法情事,有民眾向五結鄉民代表會主席沈信雄提出檢舉指出,多年前鄉公所辦理垃圾掩埋場綠美化工程時,不法業者以「狸貓換太子」手法,將含有重金屬成份的爐渣當土方掩埋在地,地方民眾擔心環境遭受污染,造成人類與生態浩劫,鄉民代表會要求擴大開挖面積驗明正身,但是事隔多月五結鄉公所和宜蘭縣環保局仍在互踼皮球,五結鄉民代表會主席沈信雄呼籲檢調單位儘速主動介入調查,以釐清真相。

五結鄉民代表會主席沈信雄今年6月間接獲民眾檢舉指出,五結鄉利工段11地號舊垃圾掩埋場,於92年9月1日起進行封場,全面進行覆土,封場前計有89年「五結鄉垃圾掩埋場復育計劃工程」第1階段申請境外土方67.719立方公尺,另外,利工段11地號東側及西南側平均裸露地3.9公頃,進行綠美化工程時,挖土方808立方公尺,回填方808立方公尺,回填土方的過程中疑爆發官商勾結不法情事,承包商下外地運來含有重金屬成份的爐渣,以「狸貓換太子」,的手法回填,日後恐造成地下水源污染及環境生態浩劫。

五結鄉垃圾掩埋場疑遭人偷埋含有重金屬成份的爐渣事件發生後,五結鄉民代表會於今年5月18日自行開挖取樣,送東典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檢驗,7月23日代表會召開臨時會通過召集五結鄉公所,縣環保局至現場會勘並且面部開挖,結果顯示地面殘留疑似爐渣有毒廢棄物,鄉代會為避免造成環境汙染,危害生態,並且清除民眾疑慮,釐清責任真相,行文鄉公所務必於9月21,22,23日第4次臨時會開會前開挖,事先必須知會鄉代會及相關單位。

五結鄉公所認非主管官署,仍行文給宜蘭縣環保局,詎料環保局於8月17日回文給五結鄉公所,被中指出,有關貴公所所轄利工段11地號舊掩埋場綠美化工程,疑遭掩埋似爐渣有毒廢棄物乙案,請貴公所本權責辦理,儘速釐清真相,並知會本局,縣環保局四兩撥千斤,把球踢回給五結鄉公所,兩個單位互踼皮球,導致真相不明,最讓鄉代會主席沈信雄感到不舒服的是縣環保局居然否定鄉代自行取樣的檢驗報告,氣得昨天衝著林聰賢縣長面前告御狀。

五結鄉舊垃圾掩埋場綠美化工程,是否有官商勾結及以偷天換日的手法,暗埋有毒廢棄物,兩者屬於法律及環保專業領域範疇內,五結鄉代會日前已將該案移送檢調單位調查,五結鄉民希望檢調單位能加快腳步釐清行情真相,千萬別讓「環保立縣」金字招牌蒙塵。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太平山探索金色秘境 山毛櫸換新衣迎賓客

提升官兵保密意識 杜絕洩密事件

2018世界旅遊大賞由印度終極旅行業奪下

蘭陽技士學院首創AR食譜教學 烹飪美食料理輕鬆學

南方澳第3漁港婦人不慎落海警消適時救起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