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不分藍綠各界齊呼籲「我們需要東部快鐵」

記者翁正杉、邱淑珍、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東部快鐵促進會,2日在宜蘭議會舉行成立大會,會長陳正曜、榮譽會長游錫堃及顧問團團長陳歐珀,與工商界、民意代表地方人士參加,簽署「籲請政府落實東部鐵路快速化」連署書,不分藍綠,縣長吳澤成和多位鄉鎮市長也出席。會後大家也舉連署布條,呼喊口號「我們需要東部快鐵」,表達心聲。呼籲行政院交通部盡快將東部快鐵列入擴大內需基礎建設,讓台灣東、西部區域發展平衡,推動綠色軌道運輸。

 

會長陳正曜致詞時首先表示,從雪隧開通之後塞車非常嚴重,尤其是近兩三年,中央卻一直沒有實際的對策,所以在去年六月開始,許多宜蘭縣的工商學者跟專家聚集研討後發現,要讓整體東部發展必須要有北宜直鐵。而在今年中央有擴大內需基礎建設預算,所以宜蘭人要起來積極爭取,也才催生這個促進會。就算預算編列,也還要10幾年的交通黑暗期才能完工,但是如果現在沒有編入,可能要面對的是遙遙無期的交通黑暗期。他抨擊交通部長對於直鐵的建設遲不同意,只想用規劃費搪塞,但是規劃費已經編了10幾年了,所以這次宜蘭人一定要站起來同心協力來促進東部快鐵完成。

 

游錫堃說,他找不到不支持東部快鐵的理由,第一點是它是綠色運輸,任何支持環保的、支持綠交通的不應該反對,他舉例,最重視環保的歐盟都用鐵路把阿爾卑斯山貫通了顯示鐵路運輸的環保效益很大,為何台北到頭城這一條不能做?;第二點是對台灣東西的平衡發展非常重要,西部有高速公路、有高速鐵路,但是東部卻都沒有,我們服兵役、繳稅都和西部人一樣,而我們所要求的只是快速鐵路;第三點,北宜高的塞車已經如此嚴重,到不能再塞了,不論交通部長或是環保署長,如果重視環保,就是要節能減碳,塞車的時候,汽油不斷燃燒,汙染也一直在排放,開闢鐵路可減少塞車,可以節能減碳;第四點,直鐵開通對大台北都會區也有很大的幫助,不但解決東部交通,也解決新北市啊,今天新北市也有代表來,也會解決台北市啊,這是整個都會區的交通,所以連柯P都支持。

 

他表示,他當過縣長、也待過行政院,他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來反對這條鐵路,以前說北宜高速公路對翡翠水庫會汙染,10年了,資料證明都沒有啊,再談技術,英吉利海峽的國際隧道都開道了,所以不管是技術、環保、或東西平衡、或是大台北都會區的交通順暢、節能減碳,他覺得都沒有理由反對=力他跟大家一樣他支持這條鐵路。在民國81年縣長、議長、省議員就拜訪過交通部,到現在25年了還在原地踏步,如果不打拼讓計畫納入,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大家一定要把聲音表達出來,堅定支持快鐵。

 

陳歐珀則說,在擔任林務科科長時游院長就已經提出要促進北宜直線鐵路,當時北宜高速公路正在興建,直鐵與高速公路就是宜蘭對外交通的任督二脈。10年前國道五號通車,10年來宜蘭人對外交通帶來方便,但是這最近兩三年來,我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台灣小客車的成長太快,來不及興建道路予以疏通,以至宜蘭鐵公路過度飽和,造成宜蘭縣交通的困難,宜蘭人開始過著7分之5的日子,一周只有5天過得快樂,兩天無法很方便。

 

陳立委說,未來蘇花改通車後,勢必引來更多車流,屆時不管是國道五號、或是蘇澳休息站、東澳,甚至整個宜蘭平原地區勢必會有更大的交通阻塞問題,我們宜蘭將正式進入交通黑暗期。宜蘭人在環保意識、公眾利益、在永續價值方面,都比任何一個地方都更堅持,去年六月有一個餐會,大家談論到交通的問題,決定要改善這個問題,經過多次的開會,決定選擇東部快鐵,也是選擇綠色價值,未來有了直鐵,我們就能住在宜蘭到台北上班,非常方便,他提任顧問團會長,議長陳文昌、副議長林棋山、民進黨主委林進財、國民黨主委張建榮,四位都是副會長,其他議、代表會主席副主席和代表,都是顧問團成員,民意代表作促進會的後盾,共同來努力共同來打拚,他在交通委員會一定責無旁貸更加堅持。

 

吳澤成縣長首先說一段過去的事,中央如果重視,能解決問題,必然幫忙很大,大家都感受到雪隧通車已經10年了,其實當初若不是游錫堃當院長,搞不好現在都還未通車,什麼原因?交通部發包,交榮工處施工,施工中因湧水的問題,發生合約的糾紛,交通部有要不要付錢的意見,當時游院長以兩單位的錢都是政府的錢,就像左口袋放到右口袋,裁示要趕快作,有了該裁示才能順利進行。

 

吳縣長說,同樣直線鐵路的問題已反映行政部門很久,宜花東的交通問題已面臨到一個關鍵的時刻,已經不是”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而是已經到了”不解決不行”的時候。如果這次擴大內需沒有列入,他的看法是幾十年可能都沒有機會。現在雪隧塞車已成常態,花了500多億的蘇花改在年底通車後,兩邊的車輛都擠向宜蘭,宜蘭真的會變成大停車場。

 

他表示,宜蘭不可能像西部,有國道一號又有國道三號;有高速鐵路,又有台鐵,東部路廊有限,不可能再興建更多道路疏運,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軌道運輸,所以在上個月行政院召開的擴大內需會議,一個縣市一個縣市開,宜蘭縣政府就將東部快鐵列入第一個要求優先的計畫之一,而且必須要包括頭城到蘇澳的鐵路高架,要合併在一起,宜蘭到台北要像捷運一樣有區間的列車,已經和鐵路局研議,約8分鐘可開一班,如北方能將國五的汔車交通,轉移到軌道運輸,這樣才能解決問題,全部合起來約950億,這次一定要列入擴大內需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否則永無機會。

 

陳文昌議長說,他在生態綠州開幕時曾經對蔡英文表示,東部與西部的交通網路有著天壤之別,所以宜蘭人要求一條環保、安全、方便的綠色鐵路運輸應屬基本人權,如果我們現在不做對不起下一代。如果動工後還要十三年希望能夠看見,他都80歲了。

 

副議林棋山表示,只要大家團結一定能夠成功。

林進財主委說,這次中央到地方全面執政,關係著宜蘭縣的發展,他一定會在全國黨部主委會議上表達宜蘭人的心聲,也相信會將好消息帶回宜蘭。

延伸閱讀

前瞻計畫中央只給1200萬就要收買宜蘭人的骨氣嗎?

東部快速鐵路促進會 3月2日成立

不分藍、綠共同為宜蘭的未來打拼

會長陳正曜致詞

 

立委陳歐珀致詞

 

縣長吳澤成致詞

 

議長陳文昌致詞

東部快鐵促進會成立鄉親熱烈簽署支持

林明昌也到場簽名支持

宜蘭長工會總幹事張明輝簽名支持

許多民眾到場簽名支持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右)縣長吳澤成(左)兩人手機互相加line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網路不實廣告猖狂 全民大作戰省荷包!

Azentio Software 獲選數碼化轉型最佳技術夥伴

天美工作室群加入「玩遊戲,救地球」聯盟,支持實現碳中和目標

澳門銀河集團公佈2017全年業績

三星全新系列家電產品采用英力士苯領材料Zylar 261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