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今日正式開幕與簽署合作交流

「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今日正式開幕與簽署合作交流

新聞中心/整理

宜蘭農校遺址宜蘭市唯一列冊之遺址,國立宜蘭大學神農校本部整個校區皆為遺址的範圍,上面所發掘的文物特色是噶瑪蘭族生活過的經驗與智慧,絶對是文化上不可磨滅的重要特色。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宜大首度合作共同主辦「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藉由發掘出土的文化遺物回到學校,讓師生親炙老祖先的美感與生活,雙方為增進「宜蘭農校遺址」出土文物學術研究、展示、及推廣公共考古學,今天早上在宜大圖書資訊館二樓大廳舉辦「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開幕暨簽署合作交流,共同推動在地考古教育,攜手深耕營造整體價值。

宜大於民國95年進行汙水處理系統工程時,出土大量文化遺物及遺構現象,十分豐富且精彩無比,經去年製作遺址故事簡介、開發相關遺址圖騰文創品、互動導覽系統、裸眼3D讓文物動起來以及「倒轉400年—宜蘭農校遺址影片」的發布,強調突顯這片土地上噶瑪蘭人曾經走過的故事;而今年此次展覽展場策劃主要以「主視覺介紹」、「展櫃文物介紹」、「互動區」、「噶瑪蘭+宜蘭考古主題書區」等四個部分組成,其中,出土遺物展品主要展示了噶瑪蘭人獨占鰲頭的技術—幾何印紋陶罐、物換星移—外來陶瓷、以及農耕、狩獵、捕魚的工具、煙斗、玻璃管珠、瑪瑙珠、金鯉魚(複製品)等約40餘件。「宜蘭農校遺址」其文化內涵屬台灣北部金屬器時代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之重要遺址,此次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簽訂合作,是極其重要的里程碑,期盼透過合作激發新的學術合作能量。本次展出時間為108年5月9日至108年9月30日,歡迎校內師生與校外民眾於展出期間到宜大圖資館欣賞,透過考古發掘道出精彩故事,提供給大眾對在地歷史文物知識的教育,在學生學習面上更可搭配「蘭陽采風課程」串連宜蘭史地,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歸來•宜蘭農校遺址微展」今日正式開幕與簽署合作交流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內科」醫院的內科 「內科」內湖科學園區??

內政部擬調降仲介服務費 房仲業決議維持現狀否則不排除上街(影音新聞)

礁溪鄉斥資近1億5千萬蓋多功能社福館 預計112年6月完工!

男子喝茫了!竟開車到派出所自投羅網!

國民黨宜蘭縣黨部慶祝母親節活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