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巷道百年土地公 鼎盛香火封香爐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在宜蘭市民族里唯一的一座「寺廟」,是位在道路上的「福德正神」(見上圖),面積不到一坪,已有百餘年歷史,由於香火太鼎盛,為了避免汙染空氣,信徒已自行用鐵絲將燒金紙的香爐「查封」,以免空汙染環境。

這間全國鬧區最小的土地公廟,位於宜蘭市民權路警察廣播電台後圍牆的巷道上,實際面積約一張麻將桌大小,廟的屋脊兩端呈曲線向上揚起,俗稱蹺翅,兩端像燕尾般蹺起,又稱燕尾脊,意思是在地有出了為官之人,而該廟正巧對著前省議員郭雨新出生的故居。

郭雨新在宜蘭縣可是赫赫有名,在黨外年代,他就是政壇上的五虎將之一,早期政治人物的新春賀禮,郭雨新的「春牛圖」最為人津津樂道,開創了宜蘭的民主運動,其後宜蘭民主運動即由林義雄、陳定南承續郭雨新這個脈絡,而日益成長、茁壯。

民族里唯一的這間小廟宇,游泳林里長是主委、兼廟公、爐主,每年都為小廟辦一個謝平安的活動,再過一個禮拜農曆2月2日是土地公生日,他印一張傳單標題是「民族百年土地公廟通知」,內容是共同參拜的時間,用餐的地點,每人500元含餐費祭品費並送一個大蛋糕,及他的聯絡方式,每次都有10幾桌人數。該廟有許多政治人物都會來去拜拜,最遠的是從台中包遊覽車來。有信徒想出錢幫小廟貼瓷磚裝飾,有人建議維持古樸的造型更好,所以未加修飾。

游里長說,小廟原來背靠圍牆,面向巷道,後來予以轉向重建,他當里長後增建了遮雨棚,設了天公爐和一座燒金紙的香爐,因春火鼎盛,香紙焚燒時製造不少空氣汙染,為了保護環境及維護居民健康,他和信徒討論後決定封爐,用鐵絲將香爐的門給「綑」了起來。由於民族里的土地公讓地方非常順利,這些年颱風各地許多屋了的屋頂鐵皮屋都吹飛了,民族里都很平安,他第一次選里長時有3人競選,第二次競選時就成了「同額競選」。

土地公廟周邊這個地區,是俗稱的「石頭牆.竹篙厝」,早期是竹林,附近的房子用石頭砌牆,小廟即位於民族里竹篙厝小路之中,土地公與土地婆默默的守護著民族里的里民們,附近商圈的商店和小吃生意都不錯,有多家常見旅客排隊,例如奕順軒西點麵包店、正常鮮肉小籠包、嘿咻冰店(原黑店冰店)、三合餅舖、宜蘭水花生糖、宜蘭燒餅、阿添魚丸米粉已是九十幾年的歷史老店、江浙得意樓、馬西的店、海克舒異國風味餐、千千素食、宜珍團膳、漢記自助餐、新久記燒臘店、吉祥小吃等等。

游泳林里長競選里長時的主要政見有6項,其中一項就是「民族里唯一土地公廟座落於民族一巷內配合民間信仰擴大里民參與感與認知,威靈感應」。可見土地公廟在該里的重要性。

游里長上任後,在圍牆上豎立一牌示,請賴瑞鼎議員撰稿,敘述土地公的由來,標題是「民族里土地公廟.神威顯赫護鄉梓;竹篙厝福德正神.靈聖庇佑蔭全民」,內容是「百年前,多清苦之家,興築房舍皆就地取材,周邊觸目盡是竹林,此巷住戶泰半乃斫竹搭建,所成之屋名”竹篙厝”,據此地耆老所憶,謂當時有一老婦養豬,盼其順利成長販售可補家計,唯小彘未見其成即無故夭折,老婦愁苦無策,某日忽起一念,以泥塑土地公、土地婆神像二尊,供奉膜拜,無有怠忽,而後所飼小彘皆日益茁壯,終得肥碩以售,生活改善之餘,老婦乃感恩整修改建以祀正神,此即今日宜蘭市民族里泰山路民族一巷竹篙巷土地公廟之來由,先民祈神,終得善果,庇佑之恩,感激回報,此人間之美德也,廟雖窄小,唯靈聖有應,謹懷赤誠略誌因緣,以為里民愛物惜福回饋鄉里之資也。」最後寫著「縣議員賴瑞鼎恭撰,里長游泳林敬製」。

廟雖不大,也佔用巷道,但它周邊卻有九芎埕文化廣場、宜蘭縣治紀念館、宜蘭酒廠、新月廣場、宜蘭美術館等知名的景點、小廟香火鼎盛,焚燒金紙的煙霧讓許多人受不了,信徒自動用鐵絲將香爐「圈綑」了,如今有焚香,不燒金紙。近年來縣府文化局辦活動,在地圖上也標出地點「民族里百年土地公廟」「郭雨新故居」,雖然是在巷上,祂的地位已越來越受到肯定。

巷道上百年土地公廟的辦活動時的盛況。

 

土地公廟香爐已用鐵絲「封」了起來,不再焚燒香紙錢。

 

土地公廟內的土地公和土地婆

 

游里長(左)說,這就是 前省議員五虎將之一郭雨新故居

 

土地公廟的屋頂有鐃翅,意思是在地出為官之人。

 

縣府舉辦活動,地圖上也標示百年土地公廟。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Borderless Access推出TAPP,幫助瞭解消費者行為和情緒

只要150元!親水公園大型彩燈展大降價

印度研究生宜蘭外澳衝浪溺水不治。

闖紅燈逃避攔查自撞墩2命嗚呼!

臭屁蟲出現在羅東賞櫻勝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