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23頭城搶孤飯棧製作 並開放民眾體驗綁孤棧!

2023頭城搶孤飯棧製作 開放民眾體驗綁孤棧!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2023頭城搶孤飯棧,今(25)日上午8點在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驛站廣場舉行破竹儀式,由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楊碧村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共同主持啟動綁飯棧,為在9月14日舉行搶飯棧競賽,做賽前準備。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指出,宜蘭縣政府為了延續二百多年的頭城搶孤,推廣耆老傳統綁孤棧技法,從8月25日至8月30日在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驛站廣場,進行頭城搶孤第一棧飯棧的綁製流程,並舉辦傳統飯棧製作傳習,由10位老師傅協力分工合作,製作搶孤的飯棧及展示使用的迷你孤棧。

今年舉辦的學習體驗課程,擺脫性別及祭典禁忌,不分男女都可參與,由耆老帶領參與民眾協力完成十公尺高的展示孤棧,豎立於烏石港驛站供遊客欣賞。另在8月28日、29日進行只有男性才可參與的祭典飯棧製作之後,在8月30日中元節當天早上,護送飯棧至搶孤文化園區,為頭城搶孤活動揭開序幕。

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楊碧村表示,頭城搶孤活動最主要的棚架分為「飯棚」和「孤棚」,而飯棚又稱「乞丐棚」,是在農曆7月15日中元節當天要完成的,這是頭城搶孤活動中最重要的一環。

飯棧製作過程極為複雜,進入深山尋覓編紮骨架及藤片,經與地主談妥再砍劈下山,光是採集各項材料的前置作業就耗時超過1週,飯棧僅用竹子、藤條兩種材料,竹子要用到3種,最硬的孟宗竹,用於支撐飯棧,而桂竹作做為骨架,並用韌性佳的刺竹做為編紮,飯棧高度36台尺、總重量約一公噸,上面掛的臘肉祭品有500斤之多。

2023頭城搶孤飯棧製作 並開放民眾體驗綁孤棧!

2023頭城搶孤飯棧製作 並開放民眾體驗綁孤棧!

2023頭城搶孤飯棧製作 並開放民眾體驗綁孤棧!

2023頭城搶孤飯棧製作 開放民眾體驗綁孤棧!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三星鄉大隱五路車禍連連地方要求改善(影音新聞)

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新機制上路

港務盈餘蘇澳鎮公所要求回饋地方建設

晚上7點三星分洪堰 粉紅鵲橋點燈

羅東壽園107年秋祭法會於明日舉辦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