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縣長林姿妙的祝福!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縣長林姿妙的祝福!

新聞中心/ 整理

萬物幻化更迭、歲月四季流轉,蘭陽平原孕育多少世代子民在此留下生活足跡,然而人瑞踩踏百年的紅塵與塵囂,辛苦建立起一個開枝散葉的大家族,何其不易!他們是披荊斬棘的開路先驅,用血汗灌溉一片沃土,無聲地刻畫生命的長廊,平靜無華,直到晚年淬鍊成寶貴的人生智慧,在世紀的容顏裡舖陳出獨一無二的故事,足以成為流傳後代的美好樂章。

宜蘭縣政府歡喜迎接重陽節,為了表達對長輩的敬意,精心策畫「幸福百分百」專輯,編撰團隊不畏溽暑,從中採訪身體狀況尚能表達的三十餘位人瑞,記錄長輩與家屬娓娓道來的每個生命歷程,勾勒其特徵與形象,或許是墾荒闢林,與窮山惡水搏鬥;或是童養媳不但要養兒育女,也下田耕種,忍受寒風酷暑,只為求得溫飽;抑或是歷經戰亂與政權更替,逃難來台,辛嘗骨肉分離,隱藏內心深處的椎心之痛。每位長輩的經歷雖不相同,卻都是大時代的歷史縮影,悸動中的勇者典範。

時光周而復始、雕刻臉龐的滄桑,人瑞看過多少悲歡離合,一路從荷鋤勤耕的傳統農業社會走到資訊爆炸的科技年代,面對環境社會巨變,人生或許有喜有悲、可歌可泣,走過坎坷路化苦為甘,直到晚年淬勵成淡泊認命的清純蓮花,採擷美好、點綴留香,扶育綿延生生不息的下一代,同時也把生命哲學傳遞給晚輩。在這本專輯中每位人瑞的故事都精彩且特殊,值得細細品味。

走過三萬六千多個日子所交織成的悲喜歲月,總讓人好奇探索百歲人瑞的長壽密碼,我們發現絕大多數人瑞在年輕時勤於奔走勞動,儘管生活困頓,沒有自怨自艾,反而以堅強的毅力翻轉人生,幫子孫編織希望與愛;年歲漸長,人瑞大多有兒孫陪伴照顧,晚年的養生之道,三餐正常、飲食清淡、知足常樂,靜觀浮沉人生,以一顆無塵的心還原生命本真,感恩的心對待生活中所有,平淡回歸簡樸,與世無爭,如此一點一滴鐫刻下百歲年輪。

宜蘭相較於其他縣市,老年人口比例偏高,姿妙認為處於高齡化社會中,其實老化並非問題,而是人生正常階段,應該積極面對,所以縣政府推動活躍老化、建構終身學習環境,強化敬老津貼及弱勢補助,為避免長者過早入住機構並且延後臥床,未來每個鄉鎮市至少建置一處老人服務福利中心,提供休閒、技藝等多元服務 ;另由於失智比例越來越高,將推動失智症居家服務,依個人喜好及病程給予照顧,打造失智症老人日間照護中心與老人團體家屋,悉心照顧每位老寶貝。

姿妙特別感謝這次陪同採訪的每位家屬,由於協助提供詳盡資料,讓專輯內容更臻完善,還要感謝每位人瑞彷如大傘般呵護著子孫,讓幼苗在蜿蜒的生命軌道中成長茁壯、安身立命,您堆砌出飽滿的人生智慧與生活哲學,更值得成為後代歌誦的榜樣。值此重陽佳節,謹獻上幸福百分百專輯,感恩蘭陽平原因為有您們打下的基礎,展望未來一定更美好。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鰻魚苗捕撈期薛長興捐贈救生衣關心漁民作業安全!

【台中飯店】星享道酒店|逢甲夜市旁的文創風格旅店絕美空中泳池和美味早餐

桃機首推「預辦登機」服務

文秀愛心協會掀起蘭陽捐血風氣

HGC啟用Percipio電子學習平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