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香港文化節:大坑舞火龍,一項世代傳承的年度傳統

香港,中國 - Media OutReach - 2017915 - 大坑原為一個客家人小村莊,是農夫、漁夫之鄉。在19世紀末,這個村莊遭受了一場致命的瘟疫,導使許多居民喪生。根據民間傳說,佛陀告訴村莊的一個長者在中秋節期間舞火龍、燃燒爆竹可以將瘟疫驅走。村民們遵從了佛陀的指示,據傳爆竹和香火所散發出的硫磺最終驅走了瘟疫。於是,這項活動便成了一項為村莊祈求健康與繁榮的年度活動。今年,這項活動將於103 - 6日舉行。

 

在室外停車場中,陳德輝躬身站立、雙臂前伸,在一群「大坑人」面前擺出舞火龍的動作。這位70歲的長者興致高昂,細緻的示範著姿態與步法,希望年輕的居民能夠記住基本動作,因為若要讓這項香港的傳統一直保持生命力,他們就是他的寄望。

 

「在大坑長大的人都知道能參加舞火龍是一種榮耀」陳先生說,「如果你還沒有參加過,那你還不能算是個真正的大坑人。」

 

承擔著將這項現世舞蹈遺產傳承下去的責任,陳先生以此為傲。自1880年以來,由於大坑居民世世代代的努力,這項獨特的傳統一直充滿著生命力。它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並在2011年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如今的大坑已經由一個小村莊脫變成一個時尚社區,有時髦餐廳和精品公寓。許多原住民早已離開。但舞火龍的傳統依舊,而且許多原住的大坑人會在特別的日子回到他們的故鄉來參加或者是觀看舞火龍。

 

21歲的霍駿峰就是其中一個。在孩童時期,那個用竹子、秸杆和數萬支線香做成的220英尺長「龍」,照亮大坑的暗夜街巷,營造出的美景使他著迷。

 

回想起他童年時對觀舞主要地點之一的浣紗街的記憶,先生說「因為住在樓上,可以從上方看到舞火龍。」

 

「火龍所展現出的美和動作讓我很震撼,於是我的媽媽就建議我去參加。」

 

先生第一次參與舞火龍是在14歲。新一代人對這個舞蹈的激情感動了一位靦腆的81歲老人彭萬根,這位老人自青少年起就一直參與這個舞,並在退休時成為顧問。

 

「看到這麼多年輕人來參加真是太好了。即使是住在這裡的西方人對這個舞也都充滿著激情,我們歡迎他們所有人。」 先生說。

 

操控火龍可不是開玩笑的事。它由32段組成,重量起過100公斤 -- 光是龍頭就有48公斤重。但重量並不足以嚇跑像先生這樣的年輕人。大坑的長者們所擔心的是這項傳統的傳承,而年輕一代人想的不一樣。

 

「歷史與傳統固然重要,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對當地社區的歸屬感。」先生說。

 

2017年大坑舞火龍

日期

2017103 -- 6 (4)

時間

下午8:15 10:30

最佳觀賞地點

大坑浣紗街

其他節目

2017104日;下午10:45 - 11:45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詳情

www.discoverhongkong.com

 

照片 1& 2

在香港,大坑舞火龍是中秋節歡慶活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照片 3& 4



(左起)彭萬根陳德輝霍駿峰決定將大坑舞火龍的傳統保持下去

 

更多資訊請瀏覽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Discover Hong Kong

 

更多照片可供下載:

www.dropbox.com/sh/k2yzlirmmr8ked3/AAA8WPee4CqW7xiy5t9QvCzpa?dl=0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來自合作媒體 MediaOutreach ,宜蘭新聞網 授權轉載※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愛法餐廳推免費千元餐 消費者指事實不符!

捷榮國際推出特色旅行團《品味咖啡》

竊賊順手牽羊,羅東分局電眼追蹤緝獲!

中秋節傳藝擲骰子博狀元餅 讓今年考運及運氣更好

三星報喜慶團圓五結中秋聯歡晚會週末舉行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