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 鎮公所、代表會秋後算帳!?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 鎮公所、代表會秋後算帳!?

新聞中心/整理

今年4月19日頭城鎮開蘭橋地下道塗鴨事件,於5月15日下午經代表會主席楊碧村見証,由頭城鎮公所主秘陳國義與三名塗鴨者達成損壞、賠償和解協議,事後並由三名塗鴨者,以具有地方特色彩繪覆蓋在前塗鴨上,並在6月15日完後,由鎮公所對其作品審核、驗收,並由鎮公所支付12500元材料費,其餘工資、設計費2萬多餘元由三名塗鴨者自付,但頭城鎮代表會代表游錫財、林詩穎2位今(17)日在記者會中提出嚴厲譴責,而鎮公所隨後也發出新聞稿要求三名塗鴨者限於三天之内,在「新聞媒體」及「社群網路平台」上公開道歉,問題是塗事件已經過和解,也依設計圖由鎮公所同意全新彩繪完成,怎麼現在頭城鎮公所與2 位代表對三名塗鴨者來個秋後算帳!?

據了解,頭城開蘭橋地下道在4月19日前,已被許多人塗鴨,包括比中指及幹話連連,據王姓年輕人表示,他們是看了以後在比較不甚入目的字眼及塗鴨上,並以另一種較和協的畫覆蓋上去的,事後被警方通知到案說明時,已坦承不對,事後並由代表會主席楊碧村見証與頭城鎮公所達成損壞、賠償和解,他們也在6月12日的直播中再三道歉這項行為,也感謝頭城鎮公所願意給年青人機會,同時也以具有在地特色的彩繪完成。

但今天鎮代游錫財、林詩穎2位召開記者會提出嚴厲譴責:全文

頭城鎮開蘭橋下隧道內遭人塗鴉,雖然頭城鎮公所考量給予年輕人一個將功贖罪的機會,卻又額外補助相關的材料費用,無疑變相鼓勵此一違法行為!頭城鎮民代表會於定期會期間已嚴厲指正,並要求鎮公所妥善處理,以免造成後續不良影響。

近期,該違法行為人所屬之團體,於媒體宣傳此一「成果」,美化漂白其違法行為係「讓世界看見宜蘭」之義舉,本末倒置地對外表達其行為乃美化遭人亂塗鴉的公共牆面才義務協助作畫,過程中絲毫沒有對於其初始的違法行為有認真悔過的意思表示,違反鎮公所本欲給予因一時誤蹈法網,但願意坦然面對違卻過失、勇於認錯的年輕人一個改過遷善的立意。

多位代表亦接獲許多民眾反映,該行為人等,除於公共場所外,亦於多處民宅胡亂塗鴉,再再顯示這並非單一個案,對累次恣意毀損公共及私人空間、影響市容的行為,以及事後矯飾其詞、文過飾非的態度,本會代表嚴厲譴責。

再次呼籲:

1.該行為人應立即懸崖勒馬,主動誠實交待始末,並公開於媒體等可宣傳之平台為混淆視聽之行為向社會說明及道歉。

2.請鎮公所嚴正面對問題,並立即回應本會針對和解始末之質疑。

聯絡人:游錫財0928-243115  林詩穎0953-891088

 

而頭城鎮公所的新聞稿中嚴正聲明:

頭城鎮『開蘭橋』人行地下道於4月19凌晨,遭到『王姓等3名』年輕男子違法噴字、塗鴉,經警方查獲並到案說明,渠等馬上急著請託代表會『蔡姓代表』出面關切,『主動請求』希與公所達成『覆蓋式塗鴉』的贖過方案;最終在『楊主席』斡旋及見證之下,簽訂和解協議(下圖所示)。

案經多家媒體於6/11(四)首度披露,除讓鎮公所遭到『鼓勵犯罪』的質疑和批評之外;網友及社群平台,對於塗鴨者影射、誤導、混淆事實,企圖美化、合理化其『違法行徑』的發言紛紛表達意見並展開論戰,同時出現情緒性的字眼。

鎮公所對於前述狀況的發展至感沉痛,為避免原本『希與年輕人為善』的決定,遭到惡意的摧殘,嚴正聲明如下,並要求王姓等3名塗鴨者,限於三天之内,在『新聞媒體』及『社群網路平台』上,公開道歉:

1、塗鴉者在接受採訪時,一再辯稱:開蘭橋人行地下道,長期以來,就是治安死角,當地環境混亂、缺乏管理,小孩都不敢經過這裡,也有很多不良少年來這裡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針對前述這種說法,鎮公所要嚴正加以譴責:『塗鴉者的陳述完全歪曲事實、一派胡言』(附108年7月24日現場相片為證),合理推測其之所以如此發言,主要目的就是企圖要將他們『惡意、違法』的行徑,美化成為『推諉卸責』的藉口,此種舉止已嚴重汙衊並傷害公所『行政團隊』和『警政單位』長期辛苦付出、努力奉獻的成果。

2、開蘭路橋在民國104年1月中旬左右,確實曾發生遭到民眾胡亂破壞,惡意塗鴉的情形。

當時,公所立即進行全面性的修護並恢復原有的樣貌,增加照明、建置監視系統,並將本場域列為重點區塊,主動連結並全力配合警方、社區守望相助隊等..進行該場域及周邊環境的密集巡邏。這些年以來,公所更致力於對當地整體周邊環境、道路巷弄的 交通改善工程,強化民眾出入安全的維護。

3、公所對於要如何給年輕人改過的機會,縝密思量、煞費苦心,在兼顧『法、理、情』的前提下,勉強同意他們以『覆蓋式塗鴉』的請求,如今,卻被塗鴉者蓄意的扭曲、誤導,炒作成為公所『認同』他們的塗鴉行為,此種作法實在頑劣不可取。

4、塗鴉者更宣稱: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他們已經被罰款了,大可不必再去作任何補救或負擔責任,這種說法似是而非,令人氣憤和失望,讓公所欲予人『遷過向善』的寬容和美意,成為一大諷刺。

因為,除了『社會秩序維護法』之外,其實尚有其他的法條可以加以究責,可對渠等破壞的場域,提出按照『原樣恢復』的請求及民事追償。這部分,粗估所需的經費超過14萬元以上,公所當初係為了體恤年輕人財力有限,才同意他們以『覆蓋塗鴉』的方案作為替代,同時補助分攤『材料費』;公所如此的用心良苦,塗鴉者非但未心存感激,反而利用此點,聲稱他們的相對付出是為了頭城好,這種不知反省,刻意規避責任的說詞,如果不加以導正和駁斥,將導致責任、榮譽、道德、正義等...蕩然無存。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 鎮公所、代表會秋後算帳!?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前的塗鴨,確實不好看!也不是王姓三名塗鴨者的作品!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 鎮公所、代表會秋後算帳!?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前的塗鴨,確實不好看!也不是王姓三名塗鴨者的作品!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 鎮公所、代表會秋後算帳!?

頭城開蘭橋塗鴨事件前的塗鴨,確實不好看!也不是王姓三名塗鴨者的作品!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0617宜蘭連續3天「+0」 疫情已呈現趨緩徵兆!

一圓當運動員美夢 蔡阿嬤重返校園踢足球

華為OceanProtect專用備份存儲榮獲2022日本Interop大獎

亞布力論壇上的汾酒:中國傳統文化的實力使者

宜蘭法院執行分署透過路邊停車資訊成功追追繳交通罰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