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雨彈繫蘭陽、作物遭躪 連日綿雨下不停菜價平穩?

記者宋金來/三星報導

雨炸蘭陽!「老天爺把水全都倒在宜蘭縣」,近兩個月宜蘭縣的雨量是全國得第一,10月及11月累計雨量全國各縣市居冠,造成淹水、落石、坍方,衣物未乾,農作物遭蹂躪等,中央氣象局預報宜蘭還需要防暴雨,到處濕漉漉,不用隔離也不會出門,耕堡有機農場負責人陳坤,雨天閒暇,思起民間,雨的故事「龍」及自然現象的諺語,與眾分享。

耕堡有機農場負責人陳坤指出,湖水上空出現龍捲風,恍惚見到一條黑黑像龍一樣的生物,將水一起帶向天空,形成水天相連、高達千米水柱俗稱「龍吸水」,奇特景象約隔幾分鍾後消失,頓時大雨傾盆而下,天氣出現雷陣雨,要有三位神仙到齊,一是雷神,一是電母,還有一位就是龍,按照順序,首先是閃電的「電母」,接著「雷神」打雷,接著是「龍」放水下雨,大自然的許多現象,對於人類而言常常陷入成「謎」,科學一日千里,許多自然現象還是無法用科學去理解,天氣預報是最好的「參考、參考」資料,俗諺有云:「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氣候時常變得愈來愈不利於正常生活,許多防治措施要試圖挽回,最好的辦法還是期盼老天爺幫幫忙。

耕堡有機農場負責人陳坤指出,觀星望斗預測自然天象,古早流傳至今,運用起來準確度還算高,民間有幾個彥俗與眾分享:

(一)日落雲里走,雨在半夜後。因為高層的空氣總是自西向東走。
(二)雲下山,地不乾。雲下山是形容雲從高處來到地處,氣壓低,濕度重,這樣雨霧就籠罩大地,隨時可能下雨,地面也全是濕氣,地不乾了。
(三)雲向東,有雨變成風,雲向南,水漣漣,雲向西,下地披衣。雲團向東的話,即使有雨也會被東風颳跑了。
(四)雲低要雨,雲高轉晴。意思就是說,黑雲低垂要下雨了,天高雲淡就是晴天了。
(五)有雨山戴帽,無雨山沒腰。一條氣象諺語,是說雲在山頭上,蓋住了山頂,象戴了一頂帽子一樣,就要下雨,(龜山島的龜山戴帽)雲在山的中間,看不見了山腰,就是晴天。
(六)天上豆英雲,地上曬死人。形容雲很小,遮不住猛烈的陽光,意味著風雨天氣即將到來。
(七)日出一點紅,不雨便是風。早晨的空氣開起時即呈現紅色,表明天空中已有大量水汽。
(八)日落晴彩,久晴可待太陽西下時。天空呈現青藍色,說明空氣清潔,水汽少,表示天氣將繼續晴朗。
(九)日落烏雲漲,半夜聽雨響。是說太陽下山時,西邊有雲發展過來,天氣由晴變陰,很快會下起雨來。
(十)東虹日,西虹雨。虹都出現在水氣種太陽相對的方向,西虹時會下雨;虹在東方好天氣。
(十一)日落胭脂紅,非雨便是風。未來天氣陰雨較大,另一個下聯「今夜滿天星,明天好出門」。
(十二)天上炮台雲,地上雨淋淋。炮台雲一般隔8~10小時左右有雷雨降臨。
(十三)朝有破紫雲,午後雷雨臨。預示將有雷雨天氣降臨。
(十四)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是晴天的徵兆。
(十五)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早霞,西方有雲層發展,未來天氣將轉陰雨,而晚霞,說明雲層已經東去,未來天秘將轉晴。
(十六)地黃有風,天黃有雨。大氣中灰塵和水汽的凝結,即有產生陰雨。
(十七)雲絞雲,雨淋淋。水汽充足,大氣不穩定,雲層厚實,積雨存雲,會下雨,還會出現雷雨,同時有較大的風。

「老天爺把水全都倒在宜蘭縣」,近兩個月宜蘭縣的雨量是全國得第一,10月及11月累計雨量全國各縣市居冠。

「老天爺把水全都倒在宜蘭縣」,近兩個月宜蘭縣的雨量是全國得第一,10月及11月累計雨量全國各縣市居冠。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同窗間隔甲子年 相約坪林“賞花賞景賞風光”

新生平交道機車騎士男女雙亡

中國移動香港領先市場 率先完成5G獨立組網測試

宜蘭轉運站臨時站將在明年1月10開工5個月完工!

生態跑起來 台塑轉型推廣在地觀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