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長、3位處長再遭廉政署約談 疑農地証明有關!

農地非農用未課土增稅因稅基仍在 以此抓人有待斟酌!?

記者翁正杉/特稿

宜蘭地方檢察署針對宜蘭縣長涉圖利及財產來源不明案,經宜蘭地方法院裁定以80萬元交保一案,表示不服,並將在3月1日提出抗告,然據資深地政士表示,縣長林姿妙等人遭檢舉之非農用農地移轉未課徵土地增值稅,但其稅基並未因此消失,宜蘭地檢署以此抓人似乎有待斟酌!?

林姿妙縣長等20餘人遭檢、廉二度大舉搜索、約談,並在第2次約談中,檢方針對宜蘭縣政府108 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貪污等弊案及林姿妙另涉財產來源不明罪等「均罪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縣長林姿妙、女兒林羿伶、農業處長康立和,但宜蘭地方法院經過3個多小時的審理,最後裁定林姿妙以80 萬元交保、其女兒林羿伶、農業處長康立和無保請回,目前公文已到宜蘭地檢署,宜蘭地檢署對此表示不服,並預定在3月1日向宜蘭地方法院提出抗告。

宜蘭一位資深地政事表示,他從事土地、農地買賣代書業務40年以上,對於農發條例也相當清楚,但如果這個案子中,就縣府處理108 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未課稅,而吃上圖利官司,似乎把事情弄大了,未來的審判結果絕對不會是現在這樣「雷雨交加」!

他說,農地非農用要限期改善,就算是逾期改善,當改善後政府也要在所有權人申請農業証明時,依法發給,只是在移轉時(包含買賣)就要課徵所移轉的面積(如移轉是持分的,就依持分課徵)增值稅,但就算因作業疏失沒有課徵,政府可以在下次移轉時再課徵,只是其繳稅者成為該次賣出土地的地主,而其課徵的時間點,就從89年農發條例實施日算起,但如果期間已有課徵者,就從已課徵日算起,也就是說,這筆農地非農用土地增值稅,其稅基並沒有因未課徵而消失,只是政府早收到稅與晚收到稅而已,但官員如果在過程中有收到「臭包」,那貪污自然成立。

公務員在協助民眾申辦業務時,給予說明及教導申辦程序是天經地義的,因為老百姓本就不知法規的流程,如果公務員只一味的照條文,來一次退一次,那這個公務員百分之百會上媒體被公審,也因為這樣,才有許多民意代表就成為百姓與政府之間的橋樑,但「關心」與「關說」本就是一線之隔,這也是司法與行政單位之間最矛盾的地方。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利澤簡尪揹某趣味競賽登場。

五結鄉農會百年慶舉辦護農感恩祈福法會

礁警用人臉辨識系統協助失智老翁返家

2019年度JNA大獎正式公開接受報名

106學年度宜蘭縣中小學運動會「堅定活力,健康有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