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羅東鐵、公路轉運站是否共構 議員、縣府看法不一

羅東鐵、公路轉運站是否共構 議員、縣府看法不一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會第19屆第一次定期會在昨(2)日召開,縣府、議員可以說都是新科,因此議員們一口氣就提出18個專案報告,首光登場的是交通建設部門,其中就羅東轉運站離火車站300公尺,縣議員陳鴻禧、副議長陳漢鐘等認為應該考慮便捷性與永續性,採取與鐵路共構是符合民眾需求的,交通處長林國民表示,興建經費中有5億來自前瞻計劃,如等鐵路高架,怕時效來不及,且鐵路局同不同意還是未知數等等因素。

自從有了國五高速公路後宜蘭往返台北之間便利許多,歷年來共建了5個轉運站,光是宜蘭(300萬)、羅東(500萬)就每年疏運了約800萬旅客,但羅東(已8年)、宜蘭市(已9 年)都是臨時轉運站,目前宜蘭轉運站已取得了約0點5公頃預計興建新站、羅東是在光榮路以東的交通用地1點2公頃,但距羅東火車站有300公尺。

提案人劉添梧表示,羅東轉運站在107年6月已發包設計,規劃費是3000萬元由黃建興建築師承包的,但報告書中卻說107年12月發包的?羅東轉運站的租約到今年到期,林國民算是盡職,已跟地主再延二年,所以二年後一定要蓋好,否則羅東就沒轉運站,所以縣府在規劃上要把握時間,在自籌財源上也要有所準備。現在看規劃書卻發現停車位變少很多,縣長要有遠光,不能越做越窄,尤其羅東將來要規劃為發展中心,人口也會愈來愈多,它包含羅東、五結、冬山,所以縣長你要有宏觀。

陳鴻禧表示,現在轉運站的地點是錯誤的政策,因為當時是要鐵路東移,當初如果沒有鐵路東移早就做好了,現在的轉運站一下雨,你看民眾拉著行旅箱是如何?縣長現在說再幾年內就能完成鐵路高架,如果轉運站能與鐵路高架共構的話,我相信大溪南地區會更好,林國民處長說那是不可能的,就腹地而言,與鐵路共構的話多了十倍以上,秘書長應該朝這個方向,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利害,羅東轉運站現在不要去做,急流勇退,如果繼續做,以後最大的罪人就是林姿妙,相信大家會去罵!我勸縣長你,羅東轉運站以共構的方式來產生。

林姿妙表示,雪隧通車後對宜蘭縣的交通更為複雜,而宜蘭、羅東的人口又是最多的,所以會很用心的來規劃,目前宜蘭的經費是4億3000萬、羅東的是8億6000萬,待中央的補助款到位後,就會很快的來處理,順它順利圓滿。

林棋山表示,縣民對縣長的期待很高,但以過去公務員的自我意識,讓人感覺常有他們認為怎麼樣就怎麼樣,在很們的領域內都在閉門造車,應該廣納民意及專業人材,不要自已原地打轉,更應該去觀摩外縣市如何做、企業如何做,更要以大宜蘭的交通規模來做宜蘭、羅東轉運站,讓它能發揮功能,縣長你要面對所有的議員,所有的議員都是目標一致,就是要把縣政做好。

副議長陳漢鐘表示,羅東轉運站今年11月就要發包了,我不是很認同目前的規劃,為什麼不把它與鐵路共?讓轉運站就近一些?這個轉運站如果做好就是林姿妙的政策,做不好沒有人會怪林聰賢的,絕對怪罪林姿妙的,當初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就是當初鐵路要東移所產生的,能與鐵路共構是未來羅東、三星、冬山、五結、蘇澳民眾的期待,這部份能不能好好來做一個研議。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指出,羅東轉運站興建在光榮路以東,是必須克服都市計劃的問題,及車的動線問題、排氣問題等等,而轉運站與火車站間的問題目前內部討論是朝向在轉運站二樓做一條通廊銜接高架後的火車站。

林國民表示,羅東轉運運站與鐵路共構,必須考慮羅東火車站的地質及台鐵的意願,但最重要的是羅東轉運站興建的5億是來自中央的補助款的前瞻建設,如果要鐵、公路共構必須重新規劃評估,時間上一定會往後延,到時中央補助款會怎樣就不知道的。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市童心飛揚~闖關遊藝會到5月6日

男子心情鬱卒 手持鐮刀四處揮舞

宜蘭新增525例 縣府補助全縣約5000低收戶500元購買快篩劑!

聞名全國三星蔥內外兼備天然抗疫好食材

元健天籟提供500台多功能助聽器給蘇澳聽障朋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