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羅東博愛醫院開辦失智症銀髮樂活學堂

記者翁正杉/羅東報導

「人若呷老,卡槓麻槓桂去,隨槓隨嘜記!」(台語),可見腦記憶已漸漸退化,這就是走上「失智」的第一步,逐漸的忘了自已剛剛所做的事,就連回家的路都不知道,人口老化的社會來臨了,長者照顧需求與家庭照顧責任日益沈重,目前已有許多社區、醫療團隊及社會志工們,已邁開心胸為這個社會開始付出,長照2.0的工作也已開始萌牙。

羅東博愛醫院今日在羅東鎮羅莊社區舉辦第一屆「失智症銀髮樂活學堂」,連80歲的阿嬤都捨不得畢業,又例如現年71歲的劉奶奶(陳爺爺的妻子),四、五年前街坊鄰居曾提醒陳爺爺妻子有一些反常行為,陳爺爺當時不以為意,直到劉奶奶有次忘記如何搭客運回宜蘭,才驚覺妻子狀況越來越嚴重,就醫後,劉奶奶在68歲確診為阿茲海默症,為了不想讓孩子們擔心,陳爺爺瞞著家人把水泥場的工作辭掉,全心全意投入照顧太太。現在看著劉奶奶把課程中學到的繪畫樂趣帶回家與孫子分享,除了增添祖孫情趣外,也促進劉奶奶的口語表達與認知、社交能力。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競雄說,在宜蘭地區還有很多像劉奶奶未被發現的失智症患者,被當成了一般的老化被家人忽視,這些都是失智症的警訊,而不只是單純的健忘,需要到醫院就診檢查。就近提供社區據點的認知訓練及關懷服務,確實能減輕主要照顧者的壓力,以及提升失智患者認知的效果。

根據宜蘭縣政府社會局資料顯示,104年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的人口分布情形,宜蘭市為第一名,羅東鎮為第二名,然而目前溪南地區的失智症照護資源僅有三星鄉尾塹社區一處提供,為構築溪南失智症照護資源,羅東博愛醫院從106年10月起與羅莊社區合作推動「失智症照護服務計畫」,希望透過醫療團隊的幫助,補足宜蘭地區失智症照顧的最後一塊拼圖。

社區醫學部盧進德副院長表示,根據失智症協會於民國100年至102年「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中的失智症盛行率及105年底宜蘭縣人口推估,宜蘭縣50歲以上失智症人口為5,527人,顯示失智症照護議題於蘭陽地區實屬重要,再依人口推計數據推估,民國125年台灣的失智人口將高達近56萬人。快速增加的失智人口,將對家庭社會產生重大衝擊,羅東博愛醫院將全力推動相關照顧計畫,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幫助更多失智症的家庭,這只是博愛醫院提供失智症在這個社區服務的第一步,後續會有更多的資源投入,目前該課程結束後,預計107年1月將再招生。

(相關照片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劉奶奶(左)、陳爺爺(右)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劉競雄主治醫師提醒,仍有很多未被發現的失智症患者。

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副院長頒贈畢業證書予畢業生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旗飄揚蘭陽大橋30餘年首見!

伊雲谷拿下2018 Deloitte亞太區高科技高成長企業500強台灣第一

移民署與佛大聯合舉辦防詐座談會

男子酒醉倒臥路旁 礁警協助返家

乙級災害規模 台鐵電車線故障西幹線上、下行將延遲計傍晚6點恢復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