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縣府將興建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及壯圍遊客中心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宜蘭縣壯圍鄉是傳統典型的農漁村,有個獨特的海岸特有地形,在整個東北角海岸中頗具有特色,特殊的沙丘地形與農作,讓它有獨具魅力的生活地景。為活化特有景觀沙丘地形,宜蘭縣政府籌劃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及壯圍遊客中心興建計劃,縣長吳澤成、副縣長朱壽騫、壯圍鄉代表、各村長及鄉親等人,今天前往壯圍鄉東港榕樹公園內聽取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及壯圍遊客中心興建計劃相關簡報。

今天簡報由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報告,他表示壯圍遊客中心雖然僅隔一條宜蘭河橋但卻無法發展,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而言,遊客每年都吸引200多萬人次,烏石港也都有160多萬人次,反到是蘭陽溪口的天然資源, 不管是野鳥保護區或是宜蘭河部分始中無成效,所以宜蘭縣政府才會結合中央,期盼將這豐富特殊的自然資源發展起來。

觀光局也認為,壯圍是有希望能夠帶動宜蘭生態旅遊示範點,可將烏石港與蘭陽溪口結合變成雙核心的旅遊概念,再營造成宜蘭濱海的必訪門戶,所以遊客服務中心興建是有必要的,希望它的成立能串聯旁邊冬山河流域及北邊的烏石港讓天然資源發光發亮。宜蘭縣政府已向觀光局爭取的經費建置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計劃, 屆時會分五個區塊,包括壯圍遊客中心週邊區、海岸沙丘綠毯帶、沙谷農耕曲、 特色聚落生活帶及海岸與蘭陽溪口沿岸區。

東港榕樹公園因處於行水區, 以前是私有土地致無法有效管理, 但在102年11月、 103年1月及3月時吳澤成縣長(當時是副縣長) 以為此事召集河川局、東北角風管處協商, 只是當時各單位互推責任,吳縣長則以法令責任表示,既然第一河川局把它劃分在行水區就必須負責,第一河局才答應處理訂做土地徵收及河防設施工程建置,去年年底已經完成程序。另外縣長特別裁示,既然是重要的景觀工程,宜蘭縣政府有責任讓它成景觀而非單純的工程,除了樹、廟 、碼頭、廁所等都必須要有完善的整理。
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第一期工程 ,縣政府已於去年9月向觀光局提案一千六百萬經費,12月份已獲準, 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工程案招標程序, 12月底工程完工, 由於蘭陽溪口生態魅力園區所屬區位亦屬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範圍, 未來將由東北角管理處編列預算約1650萬元, 屆時辦理景觀平臺3座、 賞鳥平台1座、優化東西向小徑3條及濱海自行車道相關設施。
壯圍旅遊服務中心在104年5月5日工程發包, 工程經費1億6100萬元, 截至今年3月底進度已達為到 88%, 明年3月底預計完工, 五月底預計開幕營運日。

代理縣長吳澤成、副縣長朱壽騫、代表,村長等人聽取簡報1

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說明簡報內容。

蘭陽溪河口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五結親河路華廈火警1男三度灼傷!

Cyborg Systems開發新冠肺炎病毒追蹤軟件

民眾到三清宮拜拜遭男子攻擊座車

中國移動與優必達攜手推出5G雲遊戲串流服務「 UGAME」

網龍公布2019年全年業績 收入和利潤創新高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