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綠舞1號客輪插足龜山島登島業務攪亂一池春水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每年3月1日起到11月30日止是龜山島賞鯨、登島的旅遊黃金期,多年來頭城烏石港娛樂漁船也遵尋一定的遊戲規則,大家平安無事,但今年五結一家綠舞日式飯店成立後,立刻以百噸客輪向交通部申請登島業務,娛樂漁船業者今日得知綠舞1號將抵龜山島簡易碼頭停泊,測量碼頭水深及停泊的可能性,因此出動13艘娛樂漁船,技士性登島作業,迫使綠舞1號在海上無法靠岸後駛離,但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陳世明表示,登島人數1800名是開放的,誰登記完成就上島,沒有特別分配給誰的,目前也不會增多開放名額。

小蝦米對大鯨魚,頭城烏石港娛樂漁船自龜山島開放觀光後,就一直努力爭取,請政府輔導漁民轉型到觀光這個區塊,好不容易現在頭城烏石港有了13艘娛樂漁船在經營賞鯨、登島、遊龜山八景等海上旅遊,幸苦經營到現今的局面,但現今由四維航運所興建的綠舞日式飯站,打出套裝旅遊,由該公所調出2艘百噸客輪綠舞1號、綠舞2號,申請核准在蘇澳港停泊後,又向交通部申請航道後並要直接登山龜山島。

由於龜山島登島人數受自然環境生態保護,因此受限最高每日僅有1800位遊客可登島,並開放給全國民眾上網申請,而這些名額也是烏石港13艘娛樂漁船目前經營的依賴,如果把這些餅分出去,那營收將會更辛苦的。

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總幹事簡明義表示,觀光旅遊是公共財,誰都可以來投入經營,但龜山島這個區塊的旅遊,是這些娛樂漁船從零到現在,許多法令還限制著,但沒想到大財團才不管,只要向交通部申請就沒問題,我們的船最多也只能50噸重,他們的客輪最起碼就從100噸起,所載人數一船我們就要跑二趟,這不是壓縮我們業著是什麼?何況登島人數才1800個名額,不能再增加了。

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表示,漁民的辛苦是眾所週知的,今天少數能轉型投入娛樂漁船,並一路挫折的堅持到現在,政府也付出了許多,這個成果就交通部一紙核准綠舞客輪,就將這個生活生態破坯了,交通部今天能核准一家,明天就能核准十家、百家。

東北角風管處秘書陳世明表示,龜山島是個簡易碼頭,只是提供遊客上、下船用的,船隻在安全下完客人後,就必須快離開,不能影響他船隻的上、下船作業的,而目前的登島名額1800人是不會增加的,有關綠舞1號客輪今天要登島是來試水深的,看看客輪是否能吃水,如果可以的話,自然能載客登島。

綠舞1號客輪(紅箭頭所指)在敬山島海面伺機登島,但最後還是放棄了。

頭城區漁會總幹事陳秀暖、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總幹事簡明義遞陳情書給陳歐珀由助理代收

頭城人士游源杰(左3)也為漁民發聲

漁會總幹事陳秀暖表示,今天交通部能核准一家,明天就能核准十家、百家。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三星鄉寶特瓶裝置藝術頗富環保藝術概念

宜大延文實驗林場揭牌儀式

三大亮點 -- 雲康集團有望迎來診斷外包服務市場新機遇

Bankai 集團總裁兼行政總裁 Bankim Brahmbhatt 入選 Capacity 雜誌 2023 年 Power 100 名單

Karyopharm 和 Menarini Group 就 NEXPOVIO® (selinexor) 治療難治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獲得人用藥物產品委員會的正面意見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