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神話:玄天上帝、呂仙祖、龜山島守護蘭陽

神話:玄天上帝、呂仙祖、龜山島守護蘭陽

記者宋金來/ 頭城報導

頭城接天宮在10月31日~11月4日將舉辦玄天上帝東渡來台200周年慶典大盛會,讓民眾想起一段神話,就是在頭城鎮的九股山上有呂仙祖廟、在外澳有接天宮的玄天上帝廟及外海的龜山島,這3個點形成一個三角形,相在在200年前玄天上帝東渡來台,到頭城外澳時,發現頭城外海一隻龜很兇惡,因此用早期向呂仙祖借來的劍,鎮壓這隻海的神話,這段神話是不可考,但讓吃瓜群眾動動鍵盤,也是可舒壓的!

話說﹕玄天上帝狀貌威武,是一名肉質凡胎的俗人叫「張成」,是長江一帶以屠宰為業的屠戶,為人正直不阿,某天巧遇一名神僧,道法無邊,欲往追隨一心向佛,卻被告誡殺生太多難積陰德,滿腹油葷難達清修。

張成決心修道,毅然提起屠刀,自切腹肚,取出肚、腸拋入長江大河,張成感動上天遂修成正果,封仙為玄天上帝,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故。

張成拋下之胃、腸,經年累月吸收天地精氣,幻化龜、蛇在長江一帶作亂危害世人,經土地公稟明玉皇上帝,玉皇大遂派遣玄天上帝前往收妖,是所謂的「個人作孽個人擔」。

玄天上帝向呂仙祖借到伏魔北斗七星劍與龜蛇大戰,果然制服龜蛇,可是一收劍龜蛇又開始蠢蠢欲動,玄天上帝迫於無奈,只好把龜踩在左腳下左、蛇踩在右腳下,運用神功鎮壓,而手握之北斗七星劍須臾不敢放鬆,無法歸還給呂仙祖,因此現在民間所見玄天上帝右手持劍無劍鞘,而呂仙祖身後揹著劍鞘卻因玄天上帝未還寶劍,因此仙祖的劍鞘內沒有寶劍。

現在在頭城呂仙祖廟是位於頭城九股山、接天宮玄天上帝是位於頭城外澳,與龜山島形成金三角、成為宜蘭精神地標,它們一起守護蘭陽這片土地。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佛大與美國德州健康與科學大學簽約雙聯學制 兩校生可取得雙邊學士學位

宜蘭縣焚化廠底渣再利用 創紀錄蟬聯全國最高榮譽「三特優獎」!

永恆的台灣之美─宜蘭美術館《豐年.農村.宜蘭人─藍蔭鼎與楊英風雙個展》

智晶光電將於2018香港秋電展展出輕薄OLED觸控技術

Binatone將在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展示豐富的系列產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