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漢本遺址石砌家屋 寶藏重現在蘭博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蘭陽博物館,今(8/18)日舉辦漢本遺址石砌家屋」,重建、重見、重現發掘階段成果特展,活動期間自8/10〜11/21日,於蘭陽博物館一樓展示,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依文資法審議,協同蘇花改工程處,將豐碩出土遺物,完成考古教育特展,讓民眾更能追朔蘭陽的千年文化遺物。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表示,今日行程是一趟歷史補習課程,把一千多年的歷史遺址、遺物做見證,漢本遺址石砌家屋,能重建、重見、重現在蘭陽博物館,讓全台灣的民眾,了解祖族的來龍去脈,傳承祖先多少文化與生活,希望群眾共同來見證並支持歷史生命,從山與海相處的生活法則,充分呈現早期人群的文化特色,對於台灣以海立國來說,極具有特殊啟示意義。

副縣長朱壽騫指出,一向喜愛歷史與考古的自己,卻出自於體育系,依舊對歷史不斷在研究,曾遠赴歐洲研究歐洲史,雖有一點溫柔,但來到蘭陽博物館,重見漢本發掘的成果展,深深了解台灣原來的文化,確實有好好保存的價值,對於漢本遺址的文化資產搶救,是展現我國文化先民的生活動態,並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出,公告指定「Blihun」漢本遺址,成為我國第8處國定遺址,也是宜蘭境內唯一的國定遺址,呼籲國內、外民眾在活動期間,一定要來觀賞,這三個史前文化層的發掘成果特展。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葛瑪蘭族頭目潘春福,率領族人獻上三首代表性的部落歌曲(捕魚歌、歡迎歌、平安歌),為重建、重見、重現發掘階段成果展活動,啟開序幕,宜蘭市是一個平地城市,但對原住民的歷史文化非常重視,透過漢本遺址「石砌家屋」的景象,可以了解先人的沿革,祖先在蘭陽的生活動態,很難得呈現在世人的眼前,更能佐證考古的依據,無價的文化資產,在蘭陽博物館重建、重見、重現,陪伴世人,陪伴宜蘭永續經營。

漢本遺址石砌家屋 相關照片1

漢本遺址石砌家屋 相關照片2

漢本遺址石砌家屋 相關照片3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健康之路,始於足下』健走let's go

浪漫七夕 鵲橋相遇

東興國小與台師大合作圓夢造舟計劃

情人節遊童玩走鵲橋浪漫一生

羅東鎮慈善團體捐物資給6個社福團體!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