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悟園搓湯圓陳榮楷老師闡述冬至俗語。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呷果子拜樹頭」,全國聞名悟饕池上飯包連鎖店董事長李照禎,為傳承昔日優良傳統文化,今天上午和三星鄉公所,大隱社區發展協會,在悟饕心靈文化園區,聯合舉辦「甲子年冬至搓圓仔慶團圓,元緣圓」活動,除邀請社區大小朋友一起搓湯圓,品嚐熱呼呼等鹼,甜湯圓外,並請來社區歌仔戲班演出應景戲碼,現場充滿濃濃年節熱鬧的氣氛。

時代變遷昔日農業社會許多優良傳統文化逐漸流失,全國聞名悟饕池上飯包創辦人李照禎,為讓年輕小朋友了解「冬至意義」,特別在冬至前夕邀請宜蘭縣著名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老師,到現場為大眾講解冬至意義及一些氣候諺語,許多人聽到陳榮楷老師深入簡出講解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冬至吃湯圓的背後,還有這麼多文化內涵,也對老祖宗的智慧敬佩不已。

陳榮楷老師指出,昔日台灣農業社會農民靠天吃飯,因此對天地鬼神,大自然尊敬有加,每逢「冬至」,家家戶戶張燈演戲,祭拜袓先,所謂「各家磨米為丸」,冬至前夕闔家聚集在大灶邊搓湯圓,小朋友不但可以參加搓圓仔,亦可將「圓仔粹」拿來捏成各種動物造型,其中以雞狗家畜動物造型最為普遍,俗稱「捏雞仔狗仔」,小孩子捏好「雞仔狗仔」的作品,大人會幫他們放在大灶的燒火口上烘烤,烘乾之後可以現很久,成為自製童玩。

陳榮楷老師又說,民間習俗冬至湯圓除祭祀祖先外,也將湯圓黏在自家大門,窗戶及櫥櫃上,古人認為這些家庭器物都有神明護持,因此稱之為「餉耗」,古代祭「五祀」遺俗,「五祀」是指祭門,戶,灶,廳及井之神,過去台灣老一輩的人還遵行這個習俗,農業社會牛隻對人類幫助很大,為感謝牛的辛勞,每年冬至也會在牛做的兩支角尖各黏上一粒圓仔,蘊藏著「民胞物與」的表現。

宜蘭縣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老師感慨萬升等表示,由於時代變遷,冬至在民間習俗上等重要性已逐漸淡薄,但是早期冬至俗稱「小過年」吃完「冬至圓」等於多長一歲,其重要性不亞於闔家團圓的除夕圍爐夜,宜蘭縣向來以「文化立縣」著稱,這些固有的傳統優良文化,需要鄉親共同來發揚光大,並傳承給下一代子孫。

 

 

IMG_3987IMG_3982IMG_3992IMG_4002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林騰煌羈押獲釋 可參加就職及議長投票!

Shipsy 榮獲 2022 年 Gartner® 最後一哩交付技術解決方案市場指南肯定

羅東鎮耶誕吳秋齡 李錫欽帶頭大跳兔子舞!

蘇澳彩頭節消防局配合各單位政風室展開反賄選宣導

「宜蘭敬好」在地文創耶誕尋寶趣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