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從「殺手變鼓手」小甲在宜監的故事!

從「殺手變鼓手」小甲在宜監的故事!

新聞中心/整理

做奸犯科的人,終究難逃法律的制裁,但在服刑中,能否受教化而改變人生,這要看人生際遇,尤其是浪蘯江湖,紅衣服穿一半的人,並不珍惜人命,當自已犯事時,氣魄好的就是20年後又是一條漢子,但說真的又有幾個是真的「行」,宜蘭監獄在數年前收容了江湖人稱「海洋王子小甲」,在經過長達8年的的獨居考核後,一位帶班主管鼓勵他去參加書法班修身養性,這樣的信任從此扭轉了一生。

(下文由宜監撰述)

「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究竟可以判處幾個死刑?而我算是死有餘辜,要不是關在監獄,早就橫死在外面了!」在齊鼓喧天的「大鼓班」勇奪宜蘭監獄「達人秀競賽」冠軍時,無期徒刑的小甲不禁驚聲尖叫:「這輩子沒做過什麼正經事,本來以為大不了關到老、關到死而已!這次簡直把命都給拼了,有種『殺手變鼓手』的感覺,實在有夠讚!」

就在國際新冠肺炎捲土重來,搞得全世界人心惶惶的同時,宜監為全面維護收容人的身心健康,在各教區力推「一工場一特色」的才藝培訓,並舉辦「達人秀」成果競賽。在眾多參賽的收容人裡,溫文有禮的小甲很難讓人看出,原是江湖人稱「海洋王子」的幫派大哥,出身黑幫世家向來傲慢又蠻橫,年輕氣盛就累犯強盜、槍砲、妨害自由、恐嚇取財、傷害致死等重罪,總計囚禁超過20年,等於半個人生都在高牆內渡過。

這次入他監服刑的初期,由於不斷與人衝突和暴力違規,結果高達8年的獨居考核,更養成小甲憤恨難平的臭脾氣。數年前被移往宜監,即使正常配業下工場,仍像一隻武裝的刺蝟,舉凡口角爭吵、衝動鬧事、糾眾鬥毆、私藏違禁品等擾序行為還是家常便飯,工場一間換過一間,到底哪裡才是他安身立命之處?

直到轉至第6工場,原想沒多久又要和人起衝突的小甲,沒料到遇到EQ特高的帶班主管,竟然鼓勵他去參加書法班修身養性,這樣的信任從此扭轉了一生。今年又為了發展場舍的獨門絕技,工場上下人人集思廣益,就在回收箱前一陣不經意的敲打韻律下,報廢的水桶、垃圾桶、油漆桶、塑膠板凳儼然成為最佳的打擊樂器,於是「大鼓班」正式成立。憑著大夥兒的齊心努力,他們打出特有的風格與氣魄,獲得獄方的支持與殊榮。

「在競賽會場外聽到陣陣的鼓聲,還認為沒什麼了不起;然而進來一看嚇了一跳,表演的樂器居然都是『廢物利用』,讓人不得不豎起大姆指,真不可思議!」就連碰巧入監視察的地檢主任檢察官,對收容人的創意巧思都佩服得五體投地、嘖嘖稱奇!受到嘉許的小甲也有感而發:「打鼓讓我有真實的存在感,感謝宜監讓我獲得重生,沒想到人生的第一張獎狀竟然在鐵窗裡拿到,還是閃亮亮的『第一名』呢!」

宜監在防疫期間為了落實「藝術療癒」的多元教化,「一工場一特色」已成立27個藝文班別(如:相聲班、演歌班、街舞班、官將首班、民俗雜技團等)。而收容人奮力精彩的演出,就像齊鼓喧天也會震高牆的大鼓班:「曾經我們是眾人唾棄的『匪類』,如今能夠翻轉不堪的人生。相信只要願意改變,一定也能做得更好。大家一起加油、共勉吧!」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縣府改善五結錦眾、下孝威平行排水通洪斷面 預估有40公頃可免於淹水!

Bioniq(R)修復牙膏含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BioHAP),經科學證實,能再礦化琺瑯質,保持牙齒健康強壯

銀髮族走入教室學電腦 一指神功編輯出精美文宣(影音)

元旦週末 藝起去宜蘭

五結鄉農會夢田觀光工廠發生火警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