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寒溪耆老歌聲響徹雲霄喜迎賴桑寒華大橋通車剪綵

記者曾瓊儀/大同鄉寒溪部落 採訪報導

寒溪村有四個部落,部落之間有一條美麗的寒溪,令人訝異的是這麼多年來聯絡部落之間的寒溪之上竟然只有一座人在走的吊橋!歷時多年今天嶄新的「寒華大橋」終於開通了,從此以後,寒溪人不必再"溪底沒水走溪底,溪底有水就繞遠路從冬山鄉才能到羅東",城鄉的差距大大的拉近好多公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耆老祈福儀式之後,接受耆老三杯,哦不,是四杯小米酒,致詞到一半已經開始臉紅,泰雅族耆老們對於院長入境隨俗喝小米酒、跳原住民舞,洋溢著笑容滿意都寫在臉上。

今天共同剪綵的還有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立委陳歐珀,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副議長林棋山,今天的寒溪出太陽了,閃亮的明星也出動好幾位,但更令人動容的是寒溪部落的居民扶老攜幼出來見證這個維繫族人出入平安、邁向繁榮的一座生命之橋終於開通。

典禮的高潮是寒溪部落族人用傳統"呼喊"的方式通知對岸的族人「寒華大橋通車了!」,緊接著寒溪國小小朋友的打擊樂隊表演了有史以來最可愛最有朝氣的原民樂曲,讓寒華大橋的開車典禮喜氣洋洋。

宜蘭新聞網貼近民意,訪問了站在最外圍行動不方便的老弱婦孺的心聲,蕭英俊說為了上班上學的安全這橋早就該完成了,宗莉珠說感謝馬英九前總統和林聰賢前縣長的用心新橋才能動工,馮武忠說可惜沒有泰雅族的圖騰在橋上面,人家阿美族的橋有阿美族的圖騰,泰雅族的橋也應該要有自己的圖騰,縣政府應該也要採納鄉公所代表的意見。

宜蘭縣政府於106年10月21日在大同鄉寒溪村舉辦隆重的「寒華大橋通車典禮」,活動當天邀請當地部落的耆老們,以泰雅族人傳統祈福方式,為地方祈求平安順利,期望這條承載族人安全的大橋,得以發揮其功效,不畏風雨、不分晝夜的守護著族人,給予寒華大橋做了美好的開端。

大同鄉寒溪村共有寒溪、華興、新光及四方林4個部落,除了主要聯外道路之外,村內各部落的交通連結僅依靠寒溪吊橋(僅供人通行)及河床便道,每逢大雨時,交通即刻中斷,縣政府考量部落居民就學、就醫、農產品運輸等,自103年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興建寒華大橋興建的經費,自104年年底開工,工程總經費高達一億三千多萬元,歷經2年,於本(106)年8月15日竣工,橋樑總長340公尺,橋寬8.5公尺,期望透過寒華大橋能重新串連部落內的交通,並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及提高產業運輸的效益,地方更希望寒華大橋能成為大同鄉的新地標,帶動地方發展。

今天除典禮儀式之外,還結合當地傳統剪綵、舞蹈表演、唱誦歌謠、原民風味佳餚等各項活動,增進不同族群之間的互動與交流,展現出部落旺盛的生命力。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特此前來,為寒華大橋通車典禮增添光彩。

典禮的高潮是寒溪部落族人用傳統"呼喊"的方式通知對岸的族人「寒華大橋通車了!」

活動當天邀請當地部落的耆老們,以泰雅族人傳統祈福方式,為地方祈求平安順利,期望這條承載族人安全的大橋,得以發揮其功效,不畏風雨、不分晝夜的守護著族人。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鎮農會推出羅董豆奶餅敬媽祖兼呷平安

頭城爆炸事件是空軍F-16、阿帕契等機種用2.75吋火箭彈!

自撞路旁砂石車機車騎士不治死亡

AAA級MMORPG GameFi《Bless Global》全球預約用戶突破百萬 有望開啟GameFi3.0新時代

蘇花觀音路段發生坍方 用路人請小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