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農地農舍政策大轉彎?如何回歸中央.下周分曉

記者邱淑珍、翁正杉/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農地農舍政策,採行嚴格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將有重大變化,宜蘭縣政府今(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可望於本月中旬,回歸中央規定辦理。

 

縣府新聞稿指出,宜蘭縣104年4月7日發布實施「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係因中央法令「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不周全而訂定執行,目的在於導正違規現象,落實農地農用政策。內政部與農委會已將本府所訂辦法,納入檢討修正並於今年9月4日發布施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因此,自本(10)月中旬起,農地使用審查管理相關規定,將回歸中央發布施行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辦理。

新聞稿指出,林聰賢縣長於6日擴大縣務會議向12鄉鎮市長公開表示,對於農地農用之導正措施,已獲得社會迴響,內政部與農委會也發布施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而農委會更在9月邀集各縣市政府擬定執行事宜,縣府將促請中央儘速函頒,提供民眾及各縣市政府據以執行。

新聞稿表示,另外,在落實農地管理方面,重申各單位及鄉鎮市公所審核與稽查權責應相符,新的違規即報即拆、即報即罰,既有違規舊農舍錄案列管,依排程處理,林聰賢縣長特別強調,務必落實農地農用,讓宜蘭農業永續發展。

縣府6日召開縣務會議,會中宜蘭市江聰淵表示,對於農地炒作應以農地農舍政策的目標應該已經達成,而且中央現在已修政相關的審查法令,為避免執行面在相關法令上的誤解,請縣政府針對宜蘭縣的農舍農用管理的審查,是否能依照新頒的中央法令來審查?

林聰賢回應時表示,對於農發條例修訂以後,農舍興建或農地使用的一些違規亂象,縣政府也做了一些措施,這期間大家意見非常多元,也代表原來立法修法的目標有很多遺漏的地方,既然有問題及課題出現,縣政府也會勇於面對,縣府對農民能夠在這適當的範圍裡使用農地,作農地使用或農業設施使用,縣政府都會在法的範圍裡給予適當的輔導、協助及管理。

林縣長說,也因為導正的措施也已經得到中央正面的回應,現在無論是農民資格或是農地興建的相關辦法,為了讓民眾有一個非常清楚資訊依據,會請農業處整理出農委會所公佈的辦法,在下禮拜(13日)的縣務會議提出,希望都能夠回到原來中央的標準面,這樣大家就不會有資訊上的混淆。

林聰賢表示,縣政府所做的這些作為都是在依法行政的範圍裡面,在此也要提醒所有的鄉親,過去已經既成的農舍,縣政府會有三年的輔導,而對於新蓋的農舍及農地的農用,只要新的違章、 新的違規填土,就會即報即拆、即報即罰,以落實管理,希望藉由這一波的導正各種意見的表達,能讓中央正視這議題,並要從法律面、制度面做完善的確認,才不會落入有管理鬆散,或管理濫權的聲浪出現。

對於縣長所說的話和縣府發布的新聞稿,部分鄉鎮長仍表示不太清楚,因宜蘭縣的措施既已經中央採納,而中央新的規定也已於9月4日發布,縣長為什麼還要農業處整理出農委會所公佈的辦法?既然希望都能夠回到原來中央的標準面,為何不即刻實施?一切等縣府正式公布再說。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機車考照新手有福了!縣府爭取高工局空地做專用練習場!

11/25前,來羅東迺夜市!抽園遊券!

南方澳巷弄尋寶趣 集章迷也瘋狂

博愛長庚策略聯盟 蘭陽鄉親就醫更安心

酒駕男撞電箱棄車逃逸10幾戶民宅停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