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千里姻緣一線牽 四結福德廟土地婆遠嫁新加坡(影音)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農屋二月初二俗稱「頭牙」也是鄉土守護神福德正神聖誕千秋日子,奉祀全國唯一金身土地公的四結福德廟,今天除為熱鬧為土地公祝壽之外,廟內,廟外充滿喜氣洋洋,原來土地公的妹妹「仙姑」將遠嫁星加坡,四結福德廟主委高志肇帶領全體委員依照古禮,隆重辦理土地公與土地婆婚禮,到廟參拜的信眾也紛紛加入祝福行列。

四結福德廟總幹事陳榮楷表示,去年6月28日新加坡道教總會會長陳添來,在宗教藝術工作者林佳禾介紹下,認識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老師,並到聞名全台的四結福德廟參拜,受到高志肇主委熱烈的歡迎,晚天晚上由中華道教文化聯合總會副會長林明華,在冬山鄉錢塘江餐廳為陳添來會長接風洗塵。

宴會中賓客一見如故相談甚歡,陳榮楷老師提起台灣與新加坡的信仰習俗,陳添來會長表示新加坡除土地公供奉之外,所有廟宇皆未有供奉土地婆,陳榮楷老師向賓客解釋,現代化社會已是「男女平權」,要土地公1人負擔庇佑眾生重大責任,恐有「過勞」之嫌,何況要土地公1人孤單守著土地公廟,未免有獨守空閨之苦,陳榮楷老師告訴對方說,四結福德廟土地公的妹妹成群,台灣許多土地公廟,請回土地婆陪伴土地公老人家膾炙人口故事,甚至有中國廈門海滄區福龍宮特地前來迎娶土地婆,成為兩地佳話。

四結福德廟嫁妹的談話,引起陳添來會長的興趣,當天晚會宴會結束後,再驅車返回四結福德廟,經焚香禱告至擲筊紅土老婆財聖杯,再由陳添來會長寫上新加坡三清宮紅菱,並披上土地婆身上完成訂婚簡單儀式,「土地公要娶某了!」今天上午10點良辰吉時,陳添來手捧新加坡三清宮大伯公(新加坡對土地公的稱呼)走下迎親遊覽車,四結福德廟土地公的妹妹仙姑在後殿中靜靜等待「尪」,經過古禮祭拜,雙方結為連理,不少信眾恰巧撞見喜事,恭喜聲不斷。之後土地婆將搭上車、上飛機,隨尪遠赴新加坡,陳添來表示,這是新加坡三清宮第一次有土地婆進駐,也是新加坡第一次有大伯公娶某,四結福德廟全體委員將於今年4月前往新加坡探視遠嫁當地的土地婆。

 

四結福德廟大殿擠滿為土地公祝壽信徒。

四結福德劇總幹事陳榮楷迎接遠道而來新加坡道教總會會長陳添來。

新加坡三清宮土地公迎親團搭乘遊覽車前來四結福德廟迎娶土地婆。

新加坡三清宮迎親團成員。

新加坡三清宮迎親團依照古禮前來迎親。

聘金,連蕉,喜餅,牲禮,金炮燭樣俱全。

新加坡土地公遠從搭機前來台灣迎回土地婆。

信眾呷平安粥並祝福土地公婆新婚愉快。

今天是土地公聖誕千秋日子,又逢土地公嫁妹,四結福德廟充滿喜氣洋洋。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持7-ELEVEN發票傳藝免費入園優待

年後轉職看這裡,2018「職場迎薪邁向幸福」現場徵才

LINE推出LINE TODAY服務以助拓展香港業務營運

機車竟然上宜蘭運動公園的溜冰場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 電腦隨機抽查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