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保護礁溪溫泉禁止使用點井工法。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今於縣務會議宣布,即日起溫泉區禁用點井,確保溫泉資源永續發展;營造等公會則說,將全力配合縣府政策,但增加的成本恐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礁溪溫泉總量管制,每天為14326噸,而承包商為確保地基穩固與工地安全,使用點井將地基含水層的地下水抽排掉;縣府工務處統計,點井每天抽水量少則2000噸、多則6000噸,更有4個建案同時動工時,每天流失的溫泉量比管制量還多2000噸,也收不到溫泉使用費,白白浪費。

縣府在去年11月,頒布溫泉區建築工程點井審查作業要點,溫泉使用尖峰期(每年11月至翌年2月)禁止點井,還是有不少全面性後遺症;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說,點井進行會加速溫泉水流失與溫度下降,靠雨水補注,水位回升可花2個月至3個月時間,但溫度則要1年時間。

「危機就是轉機!」林聰賢與副縣長吳澤成說,成本較低的點井工法「不是唯一選項」,還有擋土連續壁、地質改良可選,而點井對水資源傷害極大,損害民眾權益的案例歷歷在目,考量溫泉永續發展,即日起在溫泉區開挖地基,禁用點井工法。

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表示,建案欲取得建築執照,必須說明地基開挖方式,如今禁用點井工法,用點井公法就不會發照,私自點井抽排溫泉水,可依溫泉法開罰6萬元至30萬元,礁溪目前有6個建案,欲申請用點井工法開挖地基,會發文請他們更改其他工法。

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宜蘭縣辦事處長黃子忠說,既然縣府政策發布就會配合,未來可改用連續壁加地質改良工法挖地基,但這種工法的每坪價格會比點井高2/3,增加的成本最後恐由消費者吸收;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耀德表示,站在溫泉資源永續利用的情況,會想辦法克服並配合縣府政策。

 

照片/宜蘭縣政府工務處提供。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河畔增添一幅陶雕壁畫「宜蘭的清明上河圖」!

Genome & Company首個抗癌微生物群治療劑GEN-001獲FDA IND批准

國際金融科技平台NIUM與匯元通為海外客戶提供向中國匯款服務

宜蘭囝仔成績優異 學生音樂、舞蹈比賽奪5項全國特優第一

南澳鄉運展現原民力與美、傳承與創新4月28日等您哦!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