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九股山位於福德坑溪北側支流之水源頭,九股山,海拔643公尺,登山健行,沿途流水潺流,鳥啼空谷;茂林修竹,曲徑通幽,結伴登臨,恍如置身人間仙境,「蘭陽百景」一書上有如下的描述「九股山中草木深,誰知古寺隱松蔭,叢林鳥雀通禪意,滄海魚龍聽梵音,雙塔凌虛雲欲散,孤燈弄影日將沈,我來不見三生石,空向菩提證素心,九股山秘境遊童勝」,桐花(五月雪)今年提早開,桐花佈滿九股山頭、花朵隨風飄真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為春泥更護花」也有隱藏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螢火蟲,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頭城農會理事長林金龍指出,九股山資源豐富,草、藤、果樹、喬木、灌木,小橋流水、蟲鳴鳥叫,一年四季景色宜人,是休閒遊憩的好所在,九股山在頭城鎮中心地區的東北方郊區,行駛宜3路約1.7公里處經吉祥橋右轉,行走約1公里左右,左側福德祠右前方小路,順著福德坑溪中游段直行,沿途牽牛花迎賓、相思樹金黃色花盛開、油桐雪白皙皙花朵佈滿山景,步道路面鋪滿“油桐”花朵,回想童年50年代,九股山(福德坑溪)是國民小學學生每年遠足必選之地,溪流來自雪山山脈,由於周遭有乾淨的溪流與生態環境,春夏交際,螢火蟲(火金姑)現身,如今成為登山健行、日賞桐花、夜看螢火蟲、假日休閒的好趣處。

林金龍又指出,九股山擁有良好的土壤、氣候、水資源等件,農民栽植水果,尤其桶柑(年柑)最具特色,果肉緊密,柑橘氣味強,微帶甜酸,品嘗時會憶起初戀滋味,2017年自己首研平地水梨,今年已結果累累如大拇指,希望能在蘭陽平原開創水果產業的第二春。

油桐是大戟科中的一種落葉樹,屬於大喬木,每年在3月抽芽, 4月下旬〜5月上旬是花朵盛開時期,桐花是雪白色的,在枝芽上綻放,將整棵桐樹點綴得格外有朝氣,隨風輕輕的吹拂,朵朵桐花飄落,掉在地上的花朵,讓整個秘境步道鋪滿白雪地毯,台灣平地很少下雪,桐花俗稱五月雪,賞桐花來代替賞雪,客委會於2002年創立客家桐花祭,結合客家文化、旅遊、生態、產業之賞桐活動,不必捨近求遠,蒞臨九股山即可欣賞桐花,沿著福德坑溪北側約7公里處(限轎車通行),沿路遠眺山頭桐花盛開,正是欣賞五月雪的好時機,溪水清涼透徹見底,闔家出遊野餐,自由自在遊憩好所在。

「螢火蟲」,係甲蟲嘅一科,通常都係咖啡色,兼且個身軟,螢火蟲幼蟲通常夜行同食肉、獵食蝸牛、鼻涕蟲及其他昆蟲,臺灣產螢火蟲記錄3種水生螢類,其中黃胸黑翅螢已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09年3月4日依野生 動物保育法第4條規定公告為臺灣珍貴稀有 保育類野生動物,探索螢火蟲請遵守幾個原則,要有尊重生命的觀念,純欣賞,不捕抓,不要大聲喧嘩,需輕聲細語,安安靜靜地欣賞他的飛舞,強光會影響螢火蟲的發光,手電筒要貼上紅色的玻璃紙以減少干擾。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九股山秘境日間賞油桐、夜看火金姑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言豐科技推出人工智能創新產品

快帶家中貓狗來!寵物登記、晶片植入及狂犬病預防注射巡迴注射開始了!

5月份繳房屋稅抽禮卷,使用行動支付再抽iPad!

「社區治安會議」 著重全民治安社區警政觀念

越南中部夏日嘉年華正式揭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