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中學生的雪季南二段挑戰

新聞中心/整理

文:清水小校學生 陳冠元  圖:清水小校學生 吳晧瑄

2018年初,寒流一波又一波,台灣的高山上佈滿及膝的積雪,各路喜歡登山的人們也為了賞雪蠢蠢欲動,清水小校的同學們也不例外。自從2016年的全校秋季雪山行程結束後,在秋豪教練團隊的計畫和帶領下,清水小校進入了一年四季四個登山行程計畫。今年,2018年2月5日更挑戰了8天的進階行程:「南二段雪季縱走」。比起以往只需面對長天數或冬季登山,兩項並行變得更加困難。這也將成為今年全國唯一的中學生雪地縱走隊伍。

這次是清水小校的登山活動中,少數完全由學生自主準備的隊伍,一切都是由學生自主完成:由高一的定凡擔任總召,剩餘的7名隊員(國二到高三)也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囊括裝備租借、體訓紀錄、金錢收支、交通安排等。因此在山上出了狀況時,同學們都能以團隊的角度思考,並認知到單一同學在準備上的不足,是整個團隊運作方式的問題,同學們不去責怪個人,而是一起承擔結果。

前兩日的行進,同學們因不熟悉雪地,而不斷跌倒,行進的第三天,隊伍又因雪雨交雜的天氣而無法前進。被困在拉庫音溪山屋內三天,造成士氣低落,產生撤退與前進兩派分歧意見,在秋豪教練和立人教練的引導下理解情況,最後大家一同決定撤退。並且利用在等待的空暇時間分析導致撤退的原因,除了壞天氣之外,同學們發現還有不足的地方,包括行程資訊、裝備、體能、觀念等。在這次登山過程中,秋豪教練不斷地提醒同學:「每一個重大的問題,都是由許多小細節未注意而累積形成的。」過程中即時補救了不少問題,但最終也應驗了教練的話。然而一些較嚴重的問題無法立即處理,累積下來後,讓同學們學到寶貴經驗:登山活動中第一次撤退經驗。

這趟行程或許讓部分同學的信心受到打擊,短時間內將不再踏進高山,但也因此讓同學們開始思考自己登山的目的,詢問自己登山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如此的經驗,是珍貴且難得的。回程的途中,大家在尚存少許積雪的嘉明湖畔丟起雪球,背後是雲霧中的玉山群峰、馬博秀姑巒以及身側的新康橫斷。在這個畫面裡,同學們苦中作樂的樣子,相信也都認同了這趟行程的價值。

考量安全和全隊的心理狀態,撤退了。回到學校後,經過同學們認真的檢討反省,決定採用教練的建議,創辦屬於清水小校的:清水山社,嘗試在中學校園中建立大學山社的架構,希望能利用這次以及以往的經驗,幫助未來的隊伍更有系統地準備登山行前事宜。磨去虛假的成功經驗,更審慎的檢視自己的能力和心態,為下一次的登山活動做準備。

2018年2月5日更挑戰了8天的進階行程:「南二段雪季縱走」。

這次是清水小校的登山活動中,少數完全由學生自主準備的隊伍,一切都是由學生自主完成。

磨去虛假的成功經驗,更審慎的檢視自己的能力和心態,為下一次的登山活動做準備。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第22屆哈瓦那雪茄節舉行聯歡晚會,璀璨謝幕

宏利香港宣布委任康健主管 全力拓展康健保險業務

宜蘭安永工廠吃到「現撈」的滋味,新廠150職缺在地徵才(影音新聞)

渣打銀行與Infor合作提升供應鏈資金流動性並降低供應風險

天美工作室群加入「玩遊戲,救地球」聯盟,支持實現碳中和目標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