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Yes! 出發,出國尋夢去!

新聞中心/整理

蘭陽文教基金會為鼓勵青年到國外學習國際文化,擁有「走向世界、發現自我」的抱負,第二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從今日正式起跑,預計甄選6位圓夢種子出國尋夢,期許未來有更多的青年種子散播到世界各地,扮演親善大使,為宜蘭的社會文化注入新動能。

第一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在2016年舉辦,最後有6位圓夢種子分別前往日本、馬來西亞及荷蘭等國家,進行一個月以上的目標旅行,研究和宜蘭這塊土地共同關心的相關主題,並在宜蘭的社區或單位舉行回饋成果發表會,分享並展現種子的力量。第二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和第一屆獎助的對象,一樣是年滿18歲(民國89年次以前)到39歲(民國68年次以後)之青年,宜蘭縣籍或是居住在宜蘭縣境內一年以上之住民,未曾獲選其它國內獎助出國計畫,且無兵役或限制出國者。獎助金額最高新台幣10萬元,計畫內容需要設定圓夢目標,進行一個月的國外訪問調查(旅行),主題目標包括文化藝術、綠色產業、高齡友善、城鄉發展、科技創新五大領域,並提出在出國期間可以幫助推廣宜蘭本地文化的具體回饋作法。

這一屆和上一屆最大的不同,第一屆要求必須具一年以上正式工作經驗,第二屆取消這項規定,而在宜蘭縣境內居住滿一年以上的住民,更是放寬包含宜蘭縣境學校就讀一年以上的學生。因為在宜蘭生活滿一年對宜蘭必然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可依辦法提出申請。在開跑儀式中,也特別邀請連續兩年參與宜蘭縣境14校聯合舞展的宜蘭大學勁舞社熱舞演出,展現年輕人的創意活力與圓夢的熱情,並由第一屆圓夢種子徐皓茹進行經驗分享。

蘭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志勇指出,第一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從2016年8月底展開甄選,經過一連串嚴謹的評選,從近20位參選者中選出圓夢種子,最後有林思瑩、劉筱涵、鄭茹月、蔡佳恬、徐皓茹、方子維6位青年順利圓夢,青年種子在出國圓夢的同時,並代表宜蘭進行文化交流,將宜蘭的文化特色推廣到國外,再憑藉青年敏銳的觀察力與感受力,將他們在世界各地的親身見聞轉化為新的刺激或靈感,為宜蘭的文化注入更多養份,也很感謝在地企業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連續兩屆贊助支持。

第二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今天正式公告,收件申請期間從2018年3月15日至4月10日截止。活動辦法及簡章請上蘭陽文教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等網站查詢下載。

蘭陽文教基金會特別把第一屆6位種子,前往日本、荷蘭和馬來西亞國家圓夢的過程,將他們的所見所聞轉化成照片和文字,編輯出版《Yes!出發尋夢去--種子的力量》成果集,希望透過這本出版品,與更多人分享成果。也歡迎宜蘭縣內的相關業務局處科室、各級學校和產業機關團體,邀請圓夢種子傳承分享,期待這些觀察成果,能燃起更多青年築夢圓夢的熱情和行動,為宜蘭這片土地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在成果集當中,六位圓夢青年詳細介紹他們的精彩旅程及發現,包括:

方子維有感於宜蘭農地漸漸變成農舍的過度發展,藉由這次探訪機會,到日本把農村治理(生活)經驗帶回宜蘭, 期待農村的發展過程能友善地與這塊土地共同生活;林思瑩則是用文化藝術的視角去體驗日本現代藝術與創意的文化思潮;劉筱涵利用跳島的生活方式,記錄瀨戶內海藝術季場域的海與地景風貌。徐皓茹利用志工服務參與觀察的方式,深入了解荷蘭高齡社會的共享空間與永續城市;同樣以荷蘭為目標旅行的鄭茹月,協同伙伴帶上腳踏車,實踐綠色產業輕踩漫遊荷蘭綠色生態旅(履)行。蔡佳恬則選擇以馬來西亞為目標旅行,藉由到表藝中心、劇團、藝術學術學院的蹲點行旅模式,了解表演藝術產業鏈,進而促進二地互訪與交流活動。

第二屆「蘭陽青年圓夢計畫」,收件申請期間從2018年3月15日至4月10日截止。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教學平台多元利用 為在地教育加值

松山慈惠堂再行善舉 捐6.5千顆住警器助弱勢

羅東鎮東安公園改善工程 吳秋齡揭幕啟用!

卡西歐發佈與紅牛二隊的最新合作款 盡顯賽車運動魅力

編寫步道自然資源手冊 朝陽社區林業計畫特優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