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建設聯外交通及鐵路高架 宜蘭才能破繭而出!

建設聯外交通及鐵路高架 宜蘭才能破繭而出!

記者翁正杉/ 宜蘭報導

宜蘭是個可以脫貧的縣,是個可以發展的明日之星,但如果聯外的重大交通建設不能被中央重視、縣內的鐵路高架不能被交通部鐵道局核准,那宜蘭永遠只會是一個餓不死、吃不飽的三級縣市,如果鐵道局專家學者還是以「不符合經濟效益、沒有急逼性需求」為由,宜蘭縣將永遠是政治人物每逢選舉時的騙票工具而已,而宜蘭幾十年來的事實就是這樣,因此能否打破這道魔咒,就看專家學者評審的按讚數了!

宜蘭縣才46萬餘人口,其中有約10萬人口是北漂就學、就業,剩下的人就在這漥水中討生活,如果沒有外來觀光客,大家只能你賺我的、我賺你的終老一生。從民國70年陳定南主政後,有遠見的力精圖治,建設了冬山河親水公園、宜蘭運動公園、武荖坑全國最大的露營區等,到游錫堃辦區運、辦宜蘭童玩節、拓寬宜蘭礁溪段台九線等,累積了近20年的宜蘭青山綠水,讓後代的宜蘭人以好山好水站上觀光大縣,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宜蘭被鐵路分割了東、西兩側,嚴重阻礙東、西均衡的發展,卻是不爭的事實。

宜蘭雖然很小,但卻是通往宜、花、東重要的籲鎖,光就北迴鐵路一天南來北往的客運火車就有約230班次客車,這個數據沒有包括貨物車,且晚間約有5個鐘頭沒有火車,可以說在尖峰時刻不到5分鐘就有一班火車經過,而宜蘭縣目前就有23處平交道,試想,就宜蘭來往於東西向的民眾,每天要花多少時間在等火車?有這樣的環境因素,宜蘭人要求宜蘭鐵路高架絕對不是奢求!

中央政府如果不打開宜蘭連外的交通,就是放棄開發台灣東部地區,而宜蘭現在不做鐵路高架、不做直線鐵路、不做高鐵延伸、不做台二線高架快速道路,將永遠會是個窮縣,也會連帶影響到花蓮、台東的整體發展。

所幸前代理宜蘭縣長吳澤成對地方的了解加上深受中央的依重,現在又以政務委員的身份擔任中央與地方重大建設平台召集人,而林姿妙上任後又相當積極的配合爭取宜蘭鐵路高架的建設,在天時、地利、人合的條件下,就看鐵道局學者、專家的審議及交通部的審議小組能否有遠見?但千萬不要是宜蘭人口中的罪人!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市全民CPR +AED訓練

羅東鎮調解有功人員接受鎮長表揚。

竹林制水門遭人深夜偷倒廢機油污染廣興溪!

星光繚繞,海濤伴奏:2023宜蘭星空音樂會,蘭陽之夜的浪漫饗宴!

柱柱姊羅東夜市拜票當選之聲不絕於耳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