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

新聞中心/ 整理

現年七十五歲的鐘義雄,因家境清寒,身為家中長子的他無法繼續升學,成為人生中的遺憾。國小就要提早投入農事,當兵後到鋸木廠工作,為了多賺取收入讓家人過好日子,數度身兼二份工作,甚至有段時間每天只睡二小時,他還無怨無悔盡心照顧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弟弟,手足之情讓人感動。

家住五結鄉下三結地區的鐘義雄,家裡一甲多田地,就只有他跟父親二個人耕種,每天放學擺下書包後,就要捲袖動手農作,假日也沒辦法休息,他笑稱,「周日放假比周一更慘」,放假日逃不出父親的視線,緊盯著農事一件又一件,似乎永遠做不完,唯有上學才得以鬆口氣;國小畢業後原本打算升初中,但就在畢業典禮當天,他的阿公走了,家中一陣忙亂,他也就放棄升學機會。

家裡七個兄弟姐妹,長子的他認真務農,以期改善家計。家中有個與他相差七、八歲的弟弟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病況欠佳時,鐘義雄要照顧弟弟還陪伴到醫院就醫;身體狀況好可以上學時,鐘義雄騎自行車著弟弟上下學,呵護手足之情,讓街坊鄰居豎起大拇指稱讚。

當兵後,鐘義雄到鋸木廠工作,經常努力加班,直到二十八歲時娶妻,婚後育了二子二女,為了讓全家人過更好日子,他有時必須身兼二份工作,下午六點鋸木廠下班後,到蘇澳港搬運水泥包上船,工作直到凌晨二、三點,回家洗去滿身泥灰上床睡覺時,已經四點多,睡到清晨六點多又要到鋸木廠上班,如此日以繼夜持續一年。

逢年過節時,宜蘭肉品市場屠宰量大,他也去兼差,半夜幫忙搬運宰殺好的豬隻,「只要哪裡有錢賺他就去」,夫妻兩人戮力同心儉樸度日,含辛茹苦扶養四名子女長大;孩子們也都沒讓他們失望,個個乖巧懂事,長子及次子分別為專科、碩士畢業,目前在公家單位服務,女兒立足於社會,生活平順美滿。

鐘義雄沒有要孩子幫忙務農,只期許他們好好專心念書,他每天辛勞掙錢,管教子女的事幾乎都交給了妻子,但也常叮嚀孩子,做事安份守己,不要有貪念,尤其政治的事不要去管。

為人古道熱腸、處事細心謹慎的鐘義雄平常除了務農,也積極參與老人會與廟會等各項公益活動,民國九十年榮膺五結鄉尊老楷模、全國第卅六屆敬老楷模,九十九年更榮獲五結鄉模範老人殊榮,擔任三吉長壽俱樂部老人會組長、三吉靈惠廟委員十年以上。

鐘義雄在鋸木廠工作二十幾年後、又到鐵工廠工作十幾年才退休,近年來在親戚經營的禮儀公司幫忙,經常目睹情境堪憐的告別式場合,善良又心軟的他忍不住跟著掉眼淚,又若有貧困人家付不出喪葬費用,也熱心幫忙不收取費用,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不但鄰里傳為佳話,更豎立晚輩們的行為典範。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模範父親專輯)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與與妻子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與兒孫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就愛抱著阿孫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古道熱腸鐘義雄就愛抱著阿孫二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請賴揆釋明「代理縣長」的權責 以撫民疑惑事!

傾聽孩子的需求、讓孩子認識父母 播放幸福的種子

森林風呂王迪立指宜縣府知法犯法 縣府副處長臉書說明遭抓包

蘇澳模範父親廖朝松 獲縣府表揚

『寶可夢抓寶遊戲』瘋行 注意安全慎防觸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