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

新聞中心/整理

模範父親劉輝勇家中有六個兄弟姐妹,因家庭環境欠佳,他國中畢業後就去當送報童,後來學會修理腳踏車,當了師傅又開店面。他全力協助與引導二個兒子穩定事業,長子在宜蘭大學對面經營餐飲,次子接下他的腳踏車行,事業穩定、生活無憂,讓劉輝勇安心提早退休,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樂在其中。

劉輝勇雖然七十七歲了,但精神很好,絲毫看不出來年紀,而且把樂觀與笑容掛在臉上,傳達給人正向的氛圍。他幼年家住宜蘭市與員山鄉的交界處,俗稱金包里的農村,家裡兄弟姐妹多,國小畢業好成績拿到第五名,老師鼓勵繼續升學,但懂事的他目睹父母親辛勞,放棄升學機會,年僅十三歲就去當送報童。

當時送報沒有交通工具,全賴雙腳步行走路,早上七、八點一路走、一路送到礁溪鄉龍潭村,將近中午,吃了母親準備的便當後,下午再去爭取住戶訂報,他說,爭取訂一份報紙,可以有二元的抽成,總想可以多掙一些收入。

一年後,家人覺得送報畢竟不能當職業,鼓勵劉輝勇去學修理腳踏車,聰明的他十七歲就當上師傅,直到廿四歲當兵回來,就以修理腳踏車當成職業。在宜蘭市租下一間店面,但創業維艱,舉凡店面裝潢與材料等都需要錢,還好早年他在當學徒時,有師兄弟出手相助,借了他二千元,於是草創之初努力打拚,不但技術精湛,也建立好口碑,一點一滴存錢,直到有能力在宜蘭市神農路、目前的宜大對面買下店面,依其名字當中的「勇」字,創立勇輪自行車行。

民國六十年,他與許慧鶯女士結為連理,育有二子一女,本來二個兒子都在台北工作,因為租房子等生活開銷大,存不了什麼錢,他勸兒子乾脆返鄉,長子的個性細心認真,回宜蘭後跟著早餐店學廚藝,現在經營馬鈴叔餐飲,待人親切且用料實在,是很多人愛吃的早午餐;次子則是傳承劉輝勇的自行車行,兩家店近在咫尺,身為父親可以看到二個兒子就在身邊,而且事業工作穩定,非常欣慰,於是他不到六十歲就退休交棒。

在尚未退休之前,他覺得自己應該回饋鄉里,於是加入宜蘭市民族所出所的民防隊,同時也擔任鄰長長達三十餘年,退休後,利用閒暇之餘栽種蔬菜分送鄰居,也勤練行草書修身養性,更積極投入醫院、社區及廟宇等志工,在鎮興廟當了十幾年的總幹事,深受好評。

宜蘭市復興社發展協會理事長羅萬基稱讚劉輝勇教子有方,不但熱心公益,連帶也影響二個兒子跟著父親一起做公益,兒子看到父親晚上輪流社區守望相助隊巡邏,擔心父親辛苦,還自願表達接手的意願,劉輝勇很開心兒子有這份孝心,而且也熱心社區事務,如今他覺得自己的體力與時間上都還可以,會在公益之路繼續快樂走下去。(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模範父親專輯)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與家人出遊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與家人出遊二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熱心公益劉輝勇與人出遊三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警分局飛象過河 新北市逮獲詐騙集團女主嫌

警民合作  礁溪分局逮竊盜現行犯

「話說五結」留給後代人對五結人文歷史及特有民俗文化的認識!

礁溪鄉模範父親表揚 歌星近距離與爸爸互動

三星鄰長騎新腳踏車暢遊愛之橋(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