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

新聞中心/ 整理

吳光福民國十九年出生於山東省曹縣,曾在私塾念了幾年書,熟讀「三字經」、「百家姓」等。由於當時正逢中國大陸內亂時期,十七歲時,被莫名抓去充當國民革命軍人,被迫改名異姓,當時連向家人道別的機會都沒有,讓家人誤認為他從此失蹤、下落不明。

吳光福被迫進入軍旅生涯後,歷經國共內戰等大大小小戰役,四處顛沛流離,先後曾經前往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湖北、湖南等地,四處奔波,年輕歲月與戰亂為伍。

民國三十八年,吳光福隨著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之際,右大腿不幸被子彈射傷,他當時就在同袍攙扶下,坐上軍艦抵達台南上岸,經過緊急手術後,幸運撿回一命。腿傷痊癒後,又隨著軍隊在台灣各縣市駐紮,直到民國五十三年所屬軍隊解編後才退伍,結束軍旅生涯。

吳光福退伍後,正值壯年身強體健,不過並沒有獲得退伍金或相關終生俸補助,當時只能靠過去辛苦存下的積蓄從事運輸業,也在砂石場巧遇摯愛,認識了吳黃秀,兩人熟識相知相惜後,決定在民國五十四年結為連理,當時也終於獲得位在三星鄉的國家戰士授田一公頃土地,育有一女二男。

由於在軍人時期收入就已不多,加上吳黃秀家中也是清寒,吳光福為養活自己與岳父母的家庭,除了要忙於務農之外,他每天上午就開車到蘇澳榮民醫院負責承包載運工作,不管是糧食,還是醫院器材,甚至連病人去世後的棺木,他都願意承攬負責;下午時,他就開車轉往砂石場,協助業者載運砂石到各地。

吳光福回憶,他在從事運輸業時,從第一輛的三輪車,一直換到多個輪子的砂石車,前後總共換開過五輛車,「當時那台三輪車編號還是宜蘭縣登記第十一號」。民國七十六年,隨著兩岸開放探親與觀光,吳光福才能如願返回山東省曹縣尋根,與家族見面。

談起養兒育女,吳光福因年輕時過著四處流落、居無定所,又有生命危險的軍旅生涯,為了讓子女們過著穩定的生活,他再怎樣努力也要改變家中經濟。

子女們在長大成人後,也沒有讓他失望,長女吳晨瑜在大學畢業後於台北一家醫院擔任護理長工作,之後深感學而後不足,繼續進入研究所,專研護理與醫學領域知識;長子吳承澤大學畢業後,目前在宜蘭縣內從事油品業;次子吳鐵將從研究所畢業後,現在旅居國外從事科技業,三名子女都已經結婚,擁有幸福家庭與令人稱羨事業。

吳光福在幾年前,曾經罹患過大腸癌與攝護腺癌,經歷幾次重要手術,但是天性樂觀的他,總是在手術後積極復健,面對生命不曾消極。至今除了重聽之外,身體一向保養得宜,幾年前他甚至還可以自己騎乘機車或腳踏車前往當地老人館,用台語與人聊天,也曾到當地市場買菜。

吳光福個性誠懇,獲得親友喜愛,年輕時在貧困環境中拉拔子女長大,樂觀進取,與妻子鶼鰈情深、相敬如賓,在街坊鄰居的眼中,是位讓人敬佩的模範父親。

延伸閱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子女陪伴出國旅遊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現在與妻子過田園生活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夫妻感情深厚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南征北討的吳光福全家福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音樂家潘芳烈譜出「羅東第一名」歌曲 帶領旅人走訪羅東大街小巷

2022宜蘭7夕情人節千人攜手走鵲橋! 

傳統市場就是在地人的生活

第二屆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X出版宣傳支援計劃比賽頒獎典禮暨分享會

台電工程人員5公尺高邊坡滑落地面髖骨疑似骨折送醫(更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