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新聞中心/整理

民國十八年次的蕭金泉出生於冬山鄉補城村農家,因為早期家境清寒,沒有機會受到完整教育,國小唸了兩年後就中斷求學之路,只能在家協助長輩下田耕作,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為了貼補家庭生活開銷,蕭金泉在農事閒暇之餘,還要身兼漁民工作,前往南方澳漁港搭船出海,在海上冒險打拼,從事捕魚工作,一人身兼兩職,辛苦賺錢養家。

後來經由媒人介紹,蕭金泉在二十六歲時,與五結鄉二結村、小他兩歲的蕭林美玉結婚,攜手養育三名女兒、四名兒子。

由於家中人丁興旺,家庭開銷與生活所需也越來越多,下田耕種的農事收入微薄且勞心勞力。蕭金泉三十歲時,親戚介紹他轉而從事木材裝潢,成為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最後家庭經濟生活逐漸改善,也終於證明人生轉換跑道的選擇是正確的。

蕭金泉在年輕時投入木材裝潢,也陸續承包相關工程,更受到南方澳造船廠的肯定,從事木材造船工作,舉凡船隻設計或隔間等,他都以優良的木頭施工,品質獲得造船業者與船主肯定,造船的訂單滾滾而來,蕭金泉在辛苦多年後終於存下一筆錢,在補城村老家附近買下土地,先後打造四間住屋,提供兒子成家立業後的各自住所。

這樣的工作生涯一過就是三十年,直到他六十歲時,把事業交棒給長子蕭文昌與三子蕭文王繼續經營,自己退居幕後;七十歲時,造船廠歇業,蕭金泉才算正式退休。

只要是子女們有興趣念書,蕭金泉都會盡力栽培,如今兒女分別在各不同行業發展有成,蕭文昌現在於花蓮縣從事裝潢業有成,二子蕭文淮過去也曾從事冷氣業;三子蕭文王昔日從事木材造船後,現在轉戰鐵材加工有成;四子蕭文鐘也經營裝潢業,由於手工巧、技術佳,全省各地都有建案央求他設計裝潢,甚至還曾遠赴阿拉伯等國家工作。

長女蕭寶鳳在年輕時從事自助餐飲業有成,次女蕭寶鑾目前在花蓮縣經營醬菜業,三女蕭秋月在羅東經營麵食店,是地方上很受好評的知名飲食業者。

蕭金泉在民國七十年代時,因熱心公益,還曾被鄰居推薦參選村長,在兩屆半的村長任期中,補城村重劃路段的柏油路面建設監工,就是他得意的政績,奠定日後村里交通的基礎建設;蕭金泉也曾擔任過當地主祀保生大帝與三山國王的建進宮起造人,並擔任財務工作,讓地方民眾有一處信仰中心。

蕭金泉現在雖已經退休,但仍不離開木材,年已九旬的他每天還是在自家門宅旁,從事小家具的手工製作,再由蕭秋月負責在網路行銷,生意很不錯。

蕭金泉養兒育女,又熱心地方工作,早在幾年前許多單位就有意推舉為模範代表,但他總是客氣推辭,認為別人比他更適合獲獎,這次榮獲縣政府表揚模範父親,算是遲來的榮耀。(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模範父親專輯)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與老婆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年輕時與老婆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轉業木材造船起家的蕭金泉與三位兒子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卡努颱風3日下午5點後宜蘭國道客運停駛!

偷遍宜蘭縣廟宇民宿農舍 江姓慣竊集團首腦落網

黃錫墉鄉長慰問家庭變故單親父親

連警察都可以被開槍!這個國家的法律已亮紅燈了!

第二屆「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7/28落幕 三天破2.5萬參觀人次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