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新聞中心/ 整理

民國十八年出生的謝坤池,在冬山鄉得安村茅埔城的務農家庭中成長,他在三歲時,母親就因在生產時不幸血崩去世,父親一手把他們帶大,因此謝坤池從小時就培養出獨立、堅忍、凡是自己來的個性。

畢業於順安國小謝坤池,學過日語,會使用日語與人交談。廿五歲時,與小他四歲的妻子游素蓮結婚,育有四名子女,婚後繼承家業以務農為生,但為了養家餬口,讓妻兒們足夠吃穿,他先後曾經到山區開墾山路,擔任炸藥引信爆破員,也曾經在棲蘭山上當造林員,或是到梨山種植水梨,甚至也曾經到當時的海山煤礦從事採礦,再危險的工作都願意去做,目的就是希望家庭成員不缺衣食。

民國五十三年因在宜蘭謀生不容易,謝坤池輾轉遠赴花蓮豐濱偏遠地區,為當地縣政府從事土地農作開發,參與打雜與苦力工作,雖然無法獲得土地,但至少可以獲得農作物與生活必需品後,再寄回宜蘭,直到有一年因盲腸炎引發腹膜炎,必須回到羅東急診,歷經撿回一命後才留在宜蘭工作。

決定返回家鄉後,謝坤池憑藉著過去曾經當過木匠裝潢工學徒,在建築工地做過水泥工,從事砂石攪拌、材料裝卸、運輸建材、板模工作,也從事過鷹架搭設。在當時還是以竹子為鷹架主要材料的工程具有不穩定性,謝坤池必須時常冒著生命危險工作,但是他也常利用頭腦思考,如何以更安全的方式來搭設鷹架。

由於力求工藝精進,他之後也曾經承包許多相關工程,謝坤池在當時經濟突飛猛進的民國70年代,因此也賺不少錢回家。經過十年辛苦累積,終於有能力在冬山鄉廣興村買下新房子,讓一家人換得更好的生活環境。

謝坤池的家人回想,當時換了新房子後,謝坤池仍積極工作,在自宅旁從事雞隻屠宰,販售新鮮雞肉,由於雞隻健康、強調現宰,因此雞肉品質獲得消費者肯定,生意不錯;尤其每當年節時,一家人都要投入幫忙,甚至忙到一天只能吃一餐,沒有休息時間。

謝坤池在民國八十一年退休後,逐漸放下手邊工作,將心思放在照顧孫子與社區服務上,他陸續參加過梅花湖社區推展營造,配合政府興辦社區建設與綠美化環境工程,並在地方廟宇擔任委員,協助廟方舉辦慶典、法會,定期舉辦神明祭祀。

此外,為了增進當地老人情誼、提倡正當娛樂,每次舉辦重陽節或冬至慶祝活動時,他都把農事暫時擺在一旁或推開,犧牲寶貴時間、自告奮勇,在會場幫忙活動的雜務。

謝坤池工作辛苦把女兒拉拔長大,讓他們各自成家立業,家庭幸福美滿,長子謝文欽曾經在台灣電力公司擔任線路維護工程師,資歷將近四十年,對國家經濟發展貢獻卓越,次子謝文亮曾任鋼鐵公司經理,長女謝淑貞在一般公司執掌會計,次女謝淑華曾經在三星國中擔任出納組長一職。謝坤池凡事不計較的個性,也深獲鄰里與親友肯定,足堪為模範父親。(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模範父親專輯)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與阿孫去童玩節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與家人去太平山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堅忍、獨立的謝坤池阿孫來養護院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南方澳漁港發生火燒船 所幸沒人傷亡

8月3日開放餐廳內用 全縣148關懷據點恢復取餐 水域有條件開放!

薪火相傳 36位中小學校長為宜蘭教育共同努力!

宜蘭大同鄉碼崙橋改建工程投入4.1億,預計3年內完工

五結廟口藝術文化今晚在錦眾明德宮廟埕舉行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