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新聞中心/整理

民國十年出生的黃阿榮是今年榮獲模範父親中最年長者,夏日黃昏裡,他坐在稻埕旁的樹下乘涼,看似雲淡風清,但談起早年住雙溪山上勤耕時,土地貧瘠、收成欠佳,有時得靠吃地瓜度日,黃阿榮也忍不住感嘆「勁艱苦」。不過他古意善良,富有同情心,想到自己窮苦出身,總是樂於捐錢救急助弱,善心善行留給孩子們深刻印象。

雖然年近百歲,但黃阿榮的臉上皮膚幾乎沒有什麼皺紋,白裡透紅,絲毫看不出來是大半輩子辛勤耕種的老農,而且談吐不疾不徐、斯文有禮,倒有幾分書香氣息。兒子黃賴源說,父親有受過日本教育,念到小學四年級,記得父親以前當過郵差,如果不識字的話,又如何幫人送信呢?

一直到現在,從黃阿榮的手寫生活記事中,字跡十分工整,閱讀報章雜誌都沒問題,「聊起歷史地理,清朝歷代皇帝,老爸比我們都還清楚」,子女們非常佩服父親的學識與智慧。然而黃阿榮感到有些遺憾,幼年家居雙溪山上,念到小學四年級後就必須下山換學校,當時家庭生活難以為繼,無法讓他下山再去念書。

黃阿榮在幼年時期,家中兄弟姐妹大大小小加起來,總共十二個,人口眾多,食指浩繁,由於山上難以耕種,收成不好時,也只能靠吃地瓜裹腹,全家擠在十幾坪大的草房,禁不起颱風豪雨侵襲,經常是外頭下大雨、屋內下小雨,小孩不解父母親的憂思,卻也把清掃家中積水當成遊戲玩了起來,苦中作樂。

直至婚後,黃阿榮與家人搬下山,又輾轉來到宜蘭礁溪鄉塭底一帶定居下來,與妻子黃賴甜共同育有三男三女,家無田地,靠著幫人當佃農掙些收入,早年沒有鐵牛車,為了耕種至少必須買一條牛,借錢存錢養牛不容易,後來靠著三七五減租與公地放領,慢慢擁有自己的地,黃阿榮每天雞未鳴就到田裡耕種,小孩也成了幫手。兒子說,同學放假可以去玩,但他們沒有自己的假期,假日也都要跟著父親務農,因此從小陪伴父親一路辛苦走過來。

塭底鄰海有很多養殖池,黃阿榮利用農暇時期,幫人清池換沙,他也跟著親友長輩學習營造業,從最粗淺的雜工到水泥工,只為了充實家計,咬牙撐過人生每一個艱難的階段。夫妻倆人省吃儉用,把子女拉拔長大,同時也有餘力可以存錢買地,逐漸讓生活好轉。

兒子黃賴源說,父親辛苦走過大半輩子,很能體會艱苦人的心酸與無奈,以致有親友臨時需要借米、借錢暫解燃眉之急時,如果數目不是很多,父親從不吝於急難救助,借的人最後有還沒還,父親也不會去計較,長久以來子女們看到父親的同情心。

黃阿榮在子女長大,事業穩定後,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擔任玉尊宮委員與社區發展協會志工等,與鄰里和睦相處,古意善良,為子女做了最好的身教示範,更是一位深受地方推崇的長輩,足為表率。(宜蘭縣政府社會處108年模範父親專輯)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108年宜蘭縣模範父親專輯 礁溪黃阿榮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偷竊小貨車買酒慶功醉倒 警察杯杯甕中捉鱉

港人平均給3成薪資作為家用

田園美景~~植物集體舞蹈

南方澳山海漫遊自行車道成為十大最讚亮點路線

8月3日開放餐廳內用 全縣148關懷據點恢復取餐 水域有條件開放!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