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為一生奉獻給宜蘭的神父們致敬

記者翁譽玹/羅東報導

早期有許多外籍人士到宜蘭來奉獻一生,在醫療上、藝術上、幼兒照護上,默默的照顧在地鄉親,數月前有秘克琳神父、史可堯神父夫婦,獲得入籍宜蘭的身份証,今日早上11點許代理縣長陳金德帶著六張新身分證,致贈給「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的神父、修士,以表達宜蘭人對他們的感謝與敬意。總計今年就有9位神父、修士成為真港吔「台灣人」!

神父們這份無私的愛,在宜蘭設醫院、藝術學校、身障團體、啟智中心等等,給宜蘭鄉親帶來永恒的信賴與推崇,現在這些神父在宜蘭走過半世紀光陰後,從「像」一家人,融入宜蘭人的心後,現在起就是一家人了!

陳金德是在今天上午11點帶著6張新身分證來到「阿斗仔醫院」羅東聖母醫院,致贈給「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的神父、修士,以表達宜蘭人對他們的感謝與敬意,而獲得授証的有呂若瑟神父李智神父呂道南神父謝樂廷神父傅立吉神父卡通靈修士等,會後陳金德也前往探視因病行動不便的呂道南神父,除了親手交付證件外,也致贈保暖的圍巾,表達了宜蘭人對他們的溫馨回饋。

呂若瑟神父】為了照顧智能障礙的孩子,30年前挨家挨戶,將每一位智能障礙的孩子接回中心教養,創辦澎湖的「惠民啟智中心」與宜蘭的「聖嘉民啟智中心」,秉持天主博愛精神,致力於啟智教育,陪伴智能障礙的孩子和家長。呂神父期許能透過完善的啟智教育,使身障者學會生活自理,甚或就業服務,進而有回饋社會的機會,在「聖嘉民啟智中心」,呂若瑟神父照顧過的孩子達上千人。

李智神父】初到台灣在澎湖服務,當時澎湖痲瘋病盛行,病人受到社會的歧視與排擠,李智神父便挨家挨戶將藥物送給痲瘋病人。幾年後,神父調回宜蘭丸山療養院照顧肺結核病人,當時台灣沒有「全民健保」,醫療費用龐大,他便去募款,幫病人處理最擔心的「醫療費用」。神父希望年輕的孩子能夠「脫貧」,他認為透過「教育」才能改變孩子的命運,更把表現優異的孩子再送到義大利進修學習。李智神父今年91歲了,還是在台灣這塊土地繼續奉獻著,繼續關心著老人照護、監獄牧靈以及安寧祈禱。

【呂道南神父】是羅東聖母醫院創院以來任期最久的院長,曾擔任院長長達24年。台灣早期缺乏小兒科醫師,在40歲那年,回到義大利巴杜大學醫學院進修,取得小兒科專科醫師資格後,再回到台灣行醫救人。在台灣還沒有健保的年代,窮人真的付不出醫藥費,呂道南醫師主動免除窮人住院診治醫療費,成立了「早產兒基金」、「腎友基金會」和「一般貧困基金」,幫助這些最需要幫助的「早產兒」、「洗腎患者」和「貧病民眾」。呂道南醫師認為,需要我的地方就是家鄉,已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鄉了。

謝樂廷神父】以照顧肢體障礙者為終身職志,早期還沒有雪隧時,一天來回台北奔波北宜公路兩三趟,載送小兒麻痺患者到台北榮總醫院裝置義肢、輔具,陪著身障者一起做復健,是家常便飯,謝樂廷神父已經服務了1,300多位身障者。神父悉心整理照顧過的孩子的一切,用工整的正體中文字體,寫滿了一本又一本的筆記,至今已經超過20本,裡面是他對這些身障者無怨無悔付出的愛與關懷。

傅立吉神父】來台初期在丸山療養院照護結核病患,後轉任澎湖惠民醫院副院長,獲頒澎湖縣「榮譽縣民」。1992年傅神父再回宜蘭,擔任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關懷原住民、貧病弱勢族群,積極的投入臨終關懷,開辦安寧病房,提供末期病患身、心、靈的照顧。2004年接下靈醫會所創辦的聖母護校,並將其升格為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以校為家。他成立「社區醫療服務隊」,無論病患的家有多難找,傅神父在巷道內摸索,找到病人住處,並且給予必要的協助。他還成立社區醫學部,大力推展預防醫學的觀念。

卡通靈修士】處事態度嚴謹,對護理人員要求嚴格,對待病患卻如家人,無微不至,今年78歲的卡通靈修士目前仍在醫院擔任內科病房護理主管。卡修士是流浪者的送行者,聖母醫院常有路倒、臥床遊民被送來,但卡修士對於所有病患一視同仁,為他們洗澡、換藥、餵食、導尿。如果遊民不幸在醫院往生,卡修士也為往生者祈禱,陪伴送至太平間,常令家屬及社政人員感動。

職稱神父修士
姓名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卡通靈
年齡778491807478
來台時間民國54年民國48年民國43年民國53年民國60年民國52年
在台期間52年58年63年53年46年54年
國籍義大利

(相關照片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史可堯夫婦成為正港台灣人

蘭陽舞蹈團創辦人秘克琳神父成為正港仔台灣人

院童獻花給呂若瑟神父。

代理縣長陳金德與李智神父握手。

代理縣長陳金德頒證給呂若瑟神父。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減少水資源的浪費-供水監測平台

策略失誤第三勢力痛失爭奪立委良機

陳歐珀:爭取寵物公園要讓宜蘭變成動物友善的城市

中國互聯網開發基金會發佈了「互聯中國」公益廣告系列:《生活的交響》

縣府舉辦原鄉文化健康營造系列成果展暨表揚志工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