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東部快速鐵路促進會 3月2日成立

大大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北宜直鐵促進會決定更名「東部快鐵促進會」,訂3月2日上午10時在宜蘭縣議會成立大會,26日促進會成員邀請陳歐珀立委擔任顧問團團長,希望結合宜蘭、花蓮與台東,一起爭取興建。

 

促進會成員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德、工業會理事長莊清萬、長榮鳳凰董事長陳正曜宜蘭大學名譽教授張智欽等,拜會陳歐珀立委,陳立委也接受擔任顧問團團長,並請協助安排向中央反映。

陳歐珀指出,目前台北~宜蘭的鐵路運輸時間約100分鐘,新方案一,可縮短為35分鐘,工程費約300億元左右;新方案二,需82分鐘,工程費要491億元。新方案二完全不具經濟效益。雪隧塞車已成常態,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完工後,宜蘭縣更將進入交通黑暗期,為了改善東部產業發、為了綠能運輸,為了旅客乘載需求,為了均衡東部和西部的城鄉差距,政府應將80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撥5%作東部快鐵的興建費用。

長榮鳳凰董事長陳正曜說,「新方案一」台北到宜蘭只要35分鐘、到花蓮1.5小時、到台東3.5個小時(目前6個小時),才能真正落實一日生活圈的目標,東部快鐵攸關宜花東發展,國五通車後,對台灣東部發展實質助益有限,反而帶來交通阻塞,生活環境惡化,造成時間和能源的浪費。

宜蘭大學名譽教授張智欽說,國道五號要興建時,很多人擔心破壞環境與生態,擔心會對翡翠水庫水質造成污染,但根據翡翠水庫管理局的水質監測資料,以及台北科技大學「從翡翠水庫水域及支流水質監測結果,探討雪隧對環境影響」的報告顯示,雪隧開通前5年迄104年的比較,水質是變好的。如今雪隧塞車嚴重,沿途車輛塞2個小時是常事,鐵路90%在隧道內,對外界的汙汅甚微,不僅縮短時間,能準時到達,而且載運量大,可以大幅減輕公路所造成的汙染。

立委陳歐珀表示,他會安排促進會成員拜會花蓮與台東立委,共同爭取東部快鐵,也會安排與賀陳旦、行政院長林全說明,甚至向總統蔡英文陳情,爭取以新方案一興建東部快鐵。

延伸閱讀

不分藍綠各界齊呼籲「我們需要東部快鐵」

前瞻計畫中央只給1200萬就要收買宜蘭人的骨氣嗎?

 

新方案一(左)南港到頭城35分鐘;新方案二(右)南港到大溪82分鐘。

 

陳歐珀立委(右)簽署"籲請政府落實「東部鐵路快速化」連署書"。

"籲請政府落實「東部鐵路快速化」連署書"。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英力士苯領榮獲兩項海爾2020年度全球戰略合作獎

礁溪二龍太陽廟與二龍競渡文化密不可分

助弱勢學子穩定就學 點燃1448個希望

Eco-Age創辦人 Livia Firth與 Booking.com攜手

美高梅中國控股公佈2017年度業績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