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論文門!江聰淵挺得過「論文拼裝車」的輾壓嗎?...

論文門!江聰淵挺得過「論文拼裝車」的輾壓嗎?

網友投稿/鄭文嵐

林智堅的雙碩士被踢爆,我就曾質疑同樣是雙碩士的江聰淵是不是也「經得起」考驗,畢竟如柯文哲所言,這些政治人物「大家都在喝酒吃飯,哪有時間寫論文,別騙人了」,現在果然被我「不幸言中」;國民黨中央昨日召開記者會,揭發江聰淵淡江碩士論文「開放陸客來台後宜蘭縣觀光產業因應策略之研究」涉嫌抄襲,更形容這是一本「論文拼裝車」,可說是「受害者最多」的論文抄襲案;只是他的「抄功」(或是幫他代筆的人的功力)還是讓林智堅相形遜色,林智堅是守著余正煌的論文「從ㄧ而終」,而江聰淵或許「文如其名」,他較「聰明」才能藏得如處「深淵」,讓人難以察覺,七、八本論文任他「乾坤大挪移」,有些連「借」自何處也「略而不談」,以電腦系統跑出來顯示有40%相似度,但經人工比對後「相似度陡升」;除了「讚歎」他這篇論文「抄功驚人」之外,也不得不打從心底佩服這次國民黨背後的「操刀手」,竟然不以「40%」為滿足,還肯花功夫做人工比對,才讓「論文拼裝車」得以面世,假使當年肯用這樣的功夫挖蔡女皇的「論文門」,可能她早就「原形畢露」,可惜啊可惜。淡江校方也已在第一時間回應:「本校收到檢舉書後,會依相關程序處理」,我們只盼淡江能「儘速處理」,如果拖到選舉後,可能其實質意義就要打了折扣。

針對這波「論文門」的危機處理,看著江聰淵陣營的一輪「騷操作」,只能說藍營這次已的確「打中要害」;民進黨議會黨團緊急召開記者會反擊,只是內容仍是「重申」林姿妙的「四大罪狀」,了無新意可言,對江聰淵「論文拼裝車」一事根本無從置喙,「轉移焦點」的企圖昭然若揭,不過究竟只是冷飯重炒,除了顯得突兀荒謬外,恐怕會是「徒勞無功」;而江聰淵接受記者訪問時的回應,可看出自「抄跑堅」出事後,他該多少有了「心理準備」,只是沒料到藍營這次可以挖得這麼深,經過「溯源調查」,他抄襲的細節也都無所遁形,所以不敢像林智堅一樣硬拗,只能不著邊際地說他寫作過程中的心態是:「打拼來讀,讀多少就賺多少」,雖然他說會對這些外界的檢視「虛心」接受,但怎麼聽起來更像是充滿「心虛」而非「虛心」。(這也難怪,開著拼裝車上路,怎會像原廠車來的踏實?)

沒人否定「學習過程」多少會有收穫,但「讀」與「寫」畢竟是完全不同的歷程,一個是「由外往內」的「吸納」,一個則是「由內往外」的「產出」,目的不同,要求當然也不同,「讀」可以說是「讀多少算多少」,而且「讀越多越好」,但是「寫」的要求卻要有「原創性」,絕不是「抄多少算多少」,更不可能是「抄越多越好」,如果通篇就是「抄襲大拼盤」,那多這一本論文就沒有半點意義,所以記者的問與他的答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附帶一提:記者採訪時拍的照片,他的「氣色」真的很差,看起來就一副「敗軍之將」的神情,(看過林姿妙被馬拉松偵訊後步出地檢署的照片嗎?那種恐慌、憔悴與無助,二者還真有點神似,只是林在綠營一波波的猛攻下,感覺已「恢復正常」,但江的「衰樣」似乎才剛開始),江的競選辦公室所作的四點回應,除「會虛心接受學術上嚴格的檢驗,並接受檢驗的結果」與論文有關外,其他還是在其學習歷程的「辛苦與認真」著墨,看來江陣營已心知肚明,這關肯定不會好過,就是想「辯」似乎也無從辯起,只能「顧左右而言他」,士氣之低迷自是可以想見。不過有件事不知道是該喜還是該悲,昨日「團團」成了熱搜關鍵字排行榜第一名,而第二名正是「江聰淵」,若非敗「論文拼裝車」之賜,江豈能享此網路熱搜排行名列前茅的「榮耀」?

這些「解釋」固然與重塑江的「人設」若合符節,但我曾引嚴長壽先生「包裝與偽裝」的比喻撰文,或許競辦透過公關公司想要給江「重新包裝」,無奈他自己卻弊端一爆再爆,讓再精美的包裝也變得「漏洞百出」,面對一個阿斗,以諸葛亮之能,即便「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最後也不免落個「無力回天」的局面;當江在三星洗蔥時自爆「沒有駐足書本卻又近視」,除了鬧個「現代洗蔥偉人」的笑話外,應該已先預吿今天論文被批露的境況,也為他人設的「崩盤」再添一塊倒下的骨牌。

去年六月才出爐的佛光傑出校友專訪,稱江聰淵從「賣菜囝子到政壇大將」,而目前看來這個「傑出校友」的含金量似乎也「岌岌可危」,因為同一個人其做事的「套路」應該有模式可循,我建議藍營這個「幕後高手」,應該「乘勝追擊」,對江在佛光的論文也用「同樣手法」深入挖掘,或許又會讓人「歎為觀止」。

想想與江「五星交接」哥倆好的「抄跑堅」,當初台大判他論文抄襲時,他還想「硬拗到底」,蔡英文更要「全黨挺智堅」,只是後來得知訊息,連「自己人」的中華大學都要對他棄守,他才不得不宣佈退選,江目前也面臨類似的困境,只是已經完成候選人登記,國民黨要他退出選戰,這已是不可能的事,林智堅「復出」後說的那句名言:「誠信比選市長重要」,雖然他是最沒資格說這話的人,但如果話真的有道理,我們也不該「以人廢言」,所以在此我要借用,而相信絕大多數宜蘭人跟我會有同感:江聰淵,「誠信比選縣長重要」,你懂嗎?

鄭文嵐  2022.09.24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不懂惜福的人太多 許俊仁代表善心付諸流水

竊嫌逃避追捕暴斃途中警檢會同法醫相驗中

三星鄉公所提前為獨居老人舉辦中秋餐會

《JNA亞洲珠寶》珠寶設計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87歲生命鬥士用「一支筆的力量」戰勝生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