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花1700億建高鐵若沒有帶動宜蘭經濟、產業、人口新市鎮 不值!!!

花1700億建高鐵若沒有帶動宜蘭經濟、產業、人口新市鎮 不值!!!

記者翁正杉/特稿

高鐵延伸到宜蘭選址成為縣內各民意兵家必爭的議題,就連立院院長游錫堃也參一腳,畢竟明年底就是縣市長地方民代的選舉年,可這就為難了交通部,不只被罵「黑箱作業」,更成為民進黨派系閗爭的戰場,未來行政院如果撐不住那就是走上倒閣的命運,但高鐵到宜蘭如果不能帶動經濟、產業、人口、新市鎮功能,那花了1700億人民納稅錢,不如不要蓋了!不值的!!!

高鐵到宜蘭的選址計有礁溪四城站、宜蘭市站、縣政中心站、羅東站等四處,其中宜蘭市、羅東鎮在市中心腹地有限的情況下,要建高鐵站是相當困難的,光是高鐵車廂集車場等維修、保養場地的問題,就必需另謀附近鄉鎮的農地來用,但這只能用一般徵收,不能用區段徵收,這是對地主而言是最不利的嫌惡設施,羅東勢必用到鄰近的五結農地,而宜蘭市一定要徵用到礁溪的四城農地。

游錫堃今(3)日回到宜蘭就高鐵站選址發表看法時指出,四城站缺點最多,最不適合設高鐵站的,而宜蘭有4分之3的民意支持在宜蘭站(陳歐珀也引用這數據),這是在9月16日由宜蘭市長江聰淵帶2部遊覽車到立法院遞陳情書時的事,但事後,溪南一位鄉代表主席對本網表示,他們9位主席的連署書是被騙拿去支持宜蘭站的,其實當初簽署時,大家都以為是支持縣政中心站,同時也有鄉長及其他多位民代也說,「我們不是支持宜蘭站的」,就連8月25日交通部到宜蘭的說明會當天,共計有12位以「公民團體」的名譽進到說明會場的,這些不是要選宜蘭市長的、就是要選三星鄉長的,還有都是支持陳歐珀及江聰淵的人,另有由簡松樹、陳文昌、游祥德等12位現任、前任議員也都連署發表聲明,公開指出宜蘭站的缺失等等,可見4分之3 是假民意,這點游院長拿到的連署書,應該細分一下,否則自已拿給交通部的話可能連老臉都拉不下來。

礁溪人曾公開大聲的表示,如果設站是在宜蘭市,那集車場、維修保養場是在四城,而且是用一般徵收,好的都是宜蘭市的,壞的就給四城人,那什麼都「免談」,這也是江等人所說的設在宜蘭站,都不必徵用農地的騙局,現在宜蘭市有許多週邊的居民也出現反對高鐵站設在宜蘭站,因為到時要徵收到他們的房子。

憑心而論,高鐵到宜蘭,各方爭取站址都是理所當然的,但如果淪為正國會與蘇貞昌對幹那就太過權謀了,很明顯的是「為反對而反對」,這不只違反了當家不閙事的基本法則,現在就連游院長非但不站在高度來排解,反而參進來與小朋友一齊打混戰,還口不遮攔的出口痛陳行政院的不是,而在日前,陳立委還邀請英系大老前來背書,反而讓這位大老勸其適可而止,並語帶警告的說會嚴重影響到政治前途,可見還是有遠見的立委看清事實。

我們該思考,高鐵到宜蘭來難道只是要載宜蘭人到台北嗎!,如果只有這樣的功能而已,那花了1700億在宜蘭建高鐵,說實在的,這樣就不該花人民的納稅錢,反而是高鐵的建設對宜蘭整體的發展要有長遠的幫助,那才是正道,如能有高科技產業帶來的高薪資、高所得、高消費等情況下,這是振興宜蘭經濟脈動的重要契機,像現在的台積電,正在遭受美國要求在45天內交出機密的脅威,可想而知,台積電應該會放棄美國的投資,不然與送肉進虎口有什麼兩樣?另在高雄設廠已有消息顯示意願不高,但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總要留在國內設廠發展,因此如果有機會能爭取在宜蘭設廠的話,大家齊心爭取,相信這也不是夢!這樣不但帶動宜蘭經濟、產業,同時也是增加人口成長,再造新市鎮的絕佳機會,不要只看到宜蘭人坐高鐵到台北這一段而,而忽略了高鐵真正能帶來的是什麼?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直播會客室】林志鴻以專業的社會福利談長照2.0

平安好醫生聯合雲知聲推出中國首個智能語音識別行業標準

Akamai連續三年獲選為Gartner防火牆Magic Quadrant「領導者」

AXA安盛推出「醫保值附加契約」

Tata Communications 在印度啟動私有 5G 全球卓越中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