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新聞中心/整理

侯長洲十七歲在大陸結婚後育有二子,適逢國共戰亂,他從軍一個人跟著部隊來到台灣,就沒機會再回去,直至兩岸開放,他退休後回去住了二十幾年。但畢竟在台灣四十幾年已經習慣這裡的溫暖,大陸冬日酷寒、夏季炎熱,受不了日夜溫差的他且年紀漸大,又沒有健保可以看病,七年前決定重回台灣定居。

一百年多前,侯長洲位於河南的老家還是個純樸農村,前後有六代人繁衍長居於此,父母親為了討生活,到城裡製作醋、醬油等小買賣,侯長洲小時候也幫忙張羅生意;十七歲很早就成婚,隔年生了兒子,沒多久爆發國共內戰。侯長洲說,村子裡被共產黨搞得一塌糊塗,像土匪般撓亂生活與殘害百姓,他二十三歲離家從軍,留下二個孩子給妻子與父母親照顧,原以為戰亂平息就可以回老家,未料戰事更迭,民國三十五年時節節敗退到台灣。

家中妻小音訊全無,侯長洲來台繼續從事軍職,直到四十幾歲退休,後來轉到退輔會森林開發處上班,負責修理汽車;兩岸關係鬆綁開放後,侯長洲才回去老家探視,但早已人事全非,妻子改嫁、兒子長大生兒育女,父母親與三個姐姐也陸續離世。

侯長洲在森林開發處服務到屆齡退休,當時他有了落葉歸根想法,但河南老家已經不是原來的老家,他經人介紹,認識了第二任妻子,就在南京住了下來,一住二十幾年,生活上洗衣吃飯雖是有人照顧,但年紀漸漸大了,受不了大陸氣候,身體每況愈下,就醫時又無健保,於是七年前決定回台灣,但妻子不習慣台灣居住環境,目前仍住南京,每年會來台探望。

侯長洲想請個人照顧他,有一次搭計程車時詢問司機推薦適合人選,司機於是介紹了吳萍小姐。吳萍是林森路某棟社區大樓的鄰長,為人熱心,為就近方便照顧,侯長洲的房子就買在同棟的四樓,中餐與晚餐都在吳萍家裡用餐,吳萍對這位長輩的習性也相當了解。

侯長洲剛回台灣住時,雙腳無力,走路常暈倒,後來慢慢把身體調養好了,目前除重聽外,精神好、嗓門大,他非常喜歡打麻將,吳萍會找人陪侯長洲打牌動動腦,侯十打九贏,更厲害的是贏三家;侯長洲也喜歡到礁溪泡溫泉,還打手機向吳萍撒嬌,拜託帶他去泡湯,每周泡個二、三次,神清氣爽。

「如果不是吳萍悉心照顧,今天的侯長洲可能就不是這樣」,吳萍說,老爹在今年過完年的寒冬,一大早沒起床, 她進門一看,老爹神智不清躺著,便溺也在床上,她馬上叫救護車送醫,診斷是顱內輕微出血,顧及已經一百零二歲高齡,醫師建議不要開刀,服藥治療後出院。

泡湯與打麻將這兩件事是侯長洲的最愛,每天早上吃完早餐,騎著電動車到公園與人下棋,下午休息後,不是打麻將就去泡湯,生活愜意自在。最後,台灣仍是他的終老之處。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侯長洲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蘇花公路連日強降雨、地震有多處土石坍方

DETERMINANT 期間限定店登陸希慎廣場

釜山國際技能人廚藝大賽 聖母專校榮獲7金3銀(影音)

江聰淵整頓市容.讓民眾一路幸福

預防城中城大樓惡火再發生 宜縣加強消防安檢 !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