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吳文魁

新聞中心/整理

一0四歲的人瑞吳文魁身材高大、講話聲如洪鐘,去年還前往大陸探訪親戚;年輕時經營魚貨批發買賣,由於信用好且價格公道,事業做得很成功,他把賺來的錢部分用來助弱行善,也認為此舉累積他的福報。

吳文魁隨著政府從大陸福建省撤退來台,在對岸妻小長年音訊全無,他四十一歲時在台灣娶了葉阿英為妻,領養一對兒女。吳文魁很有生意頭腦,為人勤快又不計較,在南館市場批發魚貨建立良好人脈,包括營區等大型公家單位都是他的顧客;他為人慷慨,蓋校募款或孤兒院需要幫忙,總是樂於解囊助弱。

妻子每天清晨五點多起床,汆燙魚貨後拿到市場批發販售,兩人努力賺錢,後來也買房買地、買砂石車給養子做生意;可惜好景不常,妻子罹患嚴重的糖尿病,他每周必須陪著妻子台北就醫,但是病情拖了多年後,仍無力回天病逝。每每談到這段憾事,吳文魁總是感嘆不已,妻子跟了他打拚大半輩子卻無法享福。

吳文魁家族有長壽遺傳基因,人在大陸的姐姐也是活到一百多歲。九十七歲那年他飛到對岸陪伴邁入暮年的前妻,一年後返台,選擇住進台北榮總員山榮民分院,不想麻煩晚輩照顧。

早年從事魚貨批發,也認識不少廚師,吳文魁講究美食,幾年前會在醫院烹調料理三餐,近年來則是花錢請小吃部炒菜送進來給他吃,住房裡放著不少調味料,護理人員勸他吃清淡一點,他卻無奈笑說,都這把年紀,沒關係了啦。

除了有點重聽,吳文魁的身體狀況都還不錯,不但能夠閱讀報章,去年還回大陸三、四十天。他摸著自己的五官說,之前有算命說他頭尖尖的、耳垂大大的,就是長壽福氣相,但他認為是早年助人行善所積下的福報,如今很心安、很滿足。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吳文魁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吳文魁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吳文魁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吳文魁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吳文魁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連夜又是風又是雨停電有693戶

高鐵延伸到宜蘭確定採A案路廊 為三鐵共構再推向實踐目標

大尾鱸鰻出獄!警方嚴陣以待!

台化彰化廠復工大遊行 台化龍德廠員工南下聲援

颱風災後成堆殘枝.冬山國小千餘學生潛藏危險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