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新聞中心/整理

民國六年出生的人瑞藍林阿菊平常吃得下、睡得著,抽血檢查沒紅字,也沒有三高等慢性病,如果不是九十五歲時摔了一跤,如今必須坐輪椅,要不然生活都還能夠自理;她很疼愛晚輩,經常大方塞錢給曾孫當零用錢,也與鄰居相處和睦,遇有需要幫助時,從來不吝於付出。

藍林阿菊的娘家在五結鄉三結村,嫁到五結鄉利澤工業區一帶,婚後育有二個兒子、四個女兒,因為土地被徵收做為工業用地,後來才搬到利澤簡,以種稻種菜種花生維持家計,不是農忙季節時,藍林阿菊巧手編織的畚箕,牢靠又耐用,通常是家人通力合作,子女拖著力阿卡外出剷竹取材,回家交由母親編織後出售成品,添增收入。

家中三、四甲田地,女兒藍玉珠說,父母親努力賺錢,存錢就買地,早年別人住茅草房,但他們家有屋瓦,家庭環境還過得去,不過住家與田地有段距離,母親每天赤腳來回走,或許因此練就不錯的體力與腳力。

孫媳林惠滇說,阿嬤身體「一級棒」,上年紀後還會去利澤國小操場健走運動,連校長都認識這位超級阿嬤,八十幾歲時,經常背著她的女兒去市場,跟街坊鄰居走走聊聊,直到九十幾歲都還能種菜;可惜她在九十五歲跌倒,摔傷了髖關節,才變成要坐輪椅,要不然阿嬤抽血完全正常,身體也沒有什麼毛病,「幾乎比我還正常」。

感嘆人生無常,藍林阿菊的二兒子生病,不到五十歲時就走了、媳婦也往生,女兒車禍成了植物人臥床一年,去年離世;三年多前, 手臂感染罕見的肺結核,雖然不會傳染,但必須服藥一年痊癒。丈夫在八十幾歲往生後,留給藍林阿菊一些錢,她請了外籍看護照顧自己,目前雖不良於行,每天上午、下午看護會推她出去逛逛走走,逛累了回家;她很好入眠,有時聽著人家講話,聽著聽著就睡著了,外籍看護會逗她開心,騷騷她的胳肢窩,老人家樂得哈哈大笑,模樣很可愛。

藍林阿菊辛勞大半輩子,她脾氣好,從不罵人,孫媳林惠滇嫁進來就與阿嬤同住至今二十四年,阿嬤幫她做月子、帶孫子,滿滿的幸福感;老人家也很疼愛晚輩,擔心孫子上學沒錢買東西,眼睜看著別人吃,每個月大方塞錢給孫子當零用錢,對於晚輩關愛之情溢於言表;隔壁獨居婦人情境堪憐,藍林阿菊更是不吝於分享美食。

藍林阿菊擅長製作米食,尤其甜粿、九層炊、黑草粿等甜食,她也喜歡用酒入菜,例如麻油麵線與甜米糕,美味也滋補;他克勤克儉,至今從不挑食,幾乎什麼都吃,早餐吃稀飯,中午與晚上吃飯,青菜、肉類剪細碎就可以入口。

孝順的女兒經常開車從台北回宜蘭看她,買一片片四、五萬元的高檔乾燕窩、雞精送給老人家補身,女兒說,母親辛苦大半輩子,沒享過什麼清福,這些都為人子女該盡的本份。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林阿菊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捕蜂高手摘除巨大虎頭蜂巢為民除害

Grab與Microsoft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推動東南亞數碼服務的創新和應用

台北市4位失聯登山客平安被尋獲

楊弘旻抨擊鄉公所.災害修復順序由村長抽籤.置村民生命於不顧

繪森繪影凝結流逝畫面溫熱親子美麗記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