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新聞中心/整理

「我只有一歲!」每當有人問阿祖你幾歲?今年滿百歲的人瑞陳溢銘都是這樣回答的,讓人聽了笑哈哈。陳溢銘更在歡度七十大壽生日宴後,向兒孫宣布,以後不要再舉行他的生日宴,但若要送他生日小小蛋糕,他會接受的。兒子陳勝揚說,「我慈愛的老爸令人足感心」,他不要再讓兒孫們破費花錢辦生日宴,也不想讓兒孫們為了他的生日,有些人還要請假從大老遠外縣市趕回來。

陳溢銘念小學時因家境困難而輟學,日據時期到太平山伐木討生活,二十三歲成家,婚後育有二男二女,也在台泥蘇澳廠熟料股當領班,辛苦照料一家老小後,於六十歲時退休。

陳溢銘的兒子陳勝揚說,老爸很聰明、很厲害的,只要看過的機器設備,就有辦法仿製組裝起來,在木工與竹製編織方面也是具十八般武藝,很少能難倒他,不過老爸的個性就是對待兒女太嚴謹了,小時候都不敢太親近。

「你能想像嗎?菸酒不離身的老爸,到九十歲時突然主動戒菸、戒酒」,陳勝揚說,當時我們回家時,發現家裡煙灰缸與空酒瓶都不見了,覺得奇怪,滿腹狐疑問這些東西都到那裡去了?老爸說「戒了戒了,該戒就要戒」。

大家都不相信!陳勝揚說,以前家人只是勸老爸年紀有了,菸少抽一點,酒少量就好,結果我們說給親戚鄰居聽,他們也是笑說:「你老爸青菜共共(台語指隨便說說而已),聽聽就好!」結果老爸真的說到做到,菸酒全戒了,讓人佩服他的毅力。

陳勝揚表示,老爸灌輸給兒孫們的觀念就是人的一生就是要做人要誠懇,平安無事就好,也不要太為兒孫們操煩心,兒孫自有兒孫福,太多事是沒辦法去強求,人盡本份,老天就會眷顧的。

陳溢銘已經早當阿祖了,四代共有二十一人,最小的外曾孫女今年也剛好二歲,兩個人相差一百歲同框在照片裡,家族們每當看到這張都說這是家族精典照片之一。

個性海派、和睦親鄰的陳溢銘,一生辛苦工作,民國六十二年當選台泥勞工楷模,兒子們也遺傳了他的十八般武藝基因,大兒子在美軍駐台期間,承包台北市北投美軍營區的機械、土木、水電、木工等工程;二兒子陳勝揚是在新北三重市開模具工廠,主要是承包製造各類電腦外殼,五年前才結束模具工廠事業,回到蘇澳鎮聖湖里的老家,在家照料年邁的父母親。

陳勝揚說:「人生幾何!有幾個人能夠擁有百歲人瑞的老爸,當然要祈求能有更多照顧老爸的時光」,近年來因為老人家的身體機能退化,雙腳肌肉逐無力,走路要靠輔具,好天氣時,會慢慢走到戶外散心,與老鄰居寒喧問好。

陳勝揚表示,老爸牙齒掉光了,只能吃稀飯,記性比以前差很多,不常回家的晚輩們,他必須要多瞧幾眼,才會認得人,不過子女們都很感恩老天,讓父親的日常生活大都還能自理,「我們是應該惜福的」。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陳溢銘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員山榮民醫院火警疏散58名病患

國民運動嘉年華.南陽義學秀”街舞”

森林鐵道再現風華 為三星旅遊再創高峰

宜蘭縣環保局採用「AI影像判讀」空污無所遁形!

三星安農溪 舉行FIBA 3對3 Fighting籃球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