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908農民上街頭成定局  縣府善意由「抗爭」改「遊行」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攸關宜蘭縣農會發起908農民大遊行案己成訂局,雖然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今天上午帶著善意到縣農會溝通,雙方也有初步共識,但縣農會帶農民表達心聲立場不變,只是將原有「抗爭」改為「遊行」,同時不與其他抗爭團體混在一起,將傷害降到最低。宜蘭縣政府自今年2月10日驟然宣布暫停核發「農舍興建執照」至4月7日公布「農舍興建申請審核辦法」後至今,影響社會層面太大,農民積怨日愈加深,宜蘭縣農會及各鄉、鎮、市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等三大巨大頭共33位,在6月26日共同簽署「反對宜蘭縣政府 嚴苛限制農舍興建、宜蘭農田水利會濫權停止搭排申請 致使農地價格崩跌無人買賣 農民財產縮水借貸無門」為訴求,並要求宜蘭縣政府在8月20日要有善意回應,否則將在9月8日上午發動全縣農民前往抗議。

此期間宜蘭縣政府並沒有公開與縣農會進行溝通,直到今日上午才由縣府秘書長陳鑫益前往首次正式溝通,會中達成初步共識,宜蘭縣農會秘書呂浴沂轉述:

1、搭排水申請問題由縣府收回,未重劃農地之搭排水排放水質標準與灌溉水一樣,這樣迴歸水的問題也解決了。

2、農舍興建填土40公分放寬與路面一樣高。

3、己申請162件75公分農路放寬至350公分,多餘的275公分納入百分之30農業設施範圍內,不納入百分之10的建築容積內,這部份也己獲縣長同意授權釋放善意。

4、目前核准85件,縣府不堅持偏左、偏右,但等簽陳上去後定案。

5、百分90農地農用是大眾認同的,這一點並沒有任何爭議。

呂浴沂表示,由於縣府政策常變來變去,因此縣農會要求微調時程要明確,同時要有正式公文才算數,秘書長也同意會請農業處整理後正式回文。

由於外傳縣政府將以主管機關的立場要強行壓制縣農會的行為,呂浴沂指出,全縣農會每年也提撥幾千萬讓縣府推擴農產品,就算縣府要以考核來牽制,也只是12位總幹事的考核而己,但廣大農民的傷害己造成,農會不能不出面來維護。

呂浴沂強調,9月8日的行動並不會受這次溝通而終止,主要是要讓農民的聲音說出來,但己就原來的「抗爭」行為修正為理性「遊行」,同時不與其他抗爭團體混在一起模糊焦點,屆時全縣農會的部份會有明顯標章,也會與其他團體有一定距離的區隔。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澳門全新矚目地標贏得全球讚譽

老婦人掉落冬山河生態綠舟旁大員排水溝

張建榮為宜蘭縣國民黨再掌大旗

全國第一起萬善公娶親 明日在彰化市舉行!

持藍波刀砍殺女兵 交保後開車撞死老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