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75掛蛋?宜蘭高中的殞落

新聞中心/整理

網友投稿:黃笠

學測成績的公布,讓各校明爭暗鬥的較量浮出水面,在宜蘭近時的「東北一中」頭銜之爭,更隨著這次的學測成績略分高下。「退潮了就知道誰在裸泳」,過去宜蘭高中尚能靠著頂尖學生苟延殘喘,而今年大不如前的前端學生,是否給了宜蘭高中一個不可忽視的警訊?

(一)人文素養的低落:走進宜中,廁所先聞到的是嗆鼻的菸味,偏僻角落是遍布的菸蒂和酒瓶,在學生座位旁甚至有裝滿檳榔渣的杯子,實在難以想像步入一間普通高中。這些視不良嗜好為理所當然的學生,使整體學習環境惡化,所謂「宜中有品」,竟是品酒的品!如在上學年,因上課飲酒對教師性騷擾的「狼生」,再度復學後,竟也有一票擁護者,使人不禁困惑,宜中這鍋粥,怎能不被成群老鼠屎玷汙呢?

(二)姑息妥協的校方:不只取締菸酒的效率不佳,在校內樓梯間,「禁止吸菸」告示下方,擺放的是貼心為癮君子準備的垃圾桶,真是格外諷刺。另外校方處理事情習慣「姑息政策」,傾向「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方針。如去年底曾發生近八十學生對一班級圍事叫囂,教官處理方式竟是私下請帶頭學生互相握手、虛應故事,冷處理表面上不使爭端擴張,但實際上卻為學生關係埋下不穩定的炸彈,自然使求學環境愈發緊張,學習風氣日益下降。

(三)少子化趨勢:近年少子化對校園影響是全面的,但校方能不能做出適當調整,又是另一個智慧。宜中在此浪潮下也難逃一劫,有了會考制度的推波助瀾,良莠不齊的學生在宜中日益明顯,呈現頂尖與後段兩極的現象,這M型化的學生素質,直接受害的是有心求知的莘莘學子,時間一久,就算是白砂也不得不黑,也是造成這次滿級分掛蛋的因素。

(四)溫水煮青蛙:無感比禍害本身更令人害怕。長期以來宜中品質不斷下降,學生也越來越習慣和不足為奇,在鮑魚之肆仍不聞其臭的同溫層,由自發意願產生的改進意願鮮少,一味盲目的「愛校情操」使學生教師麻痺,渾然不覺自身問題,甚至打壓點出問題的人,如此便使宜中難自覺,把病態當常態。

宜蘭高中在這次學測中,罕見的缺少滿級分,以往引以為傲的菁英群,在日益敗壞的學術殿堂仍被打敗,顯示東北一中已經換校當,這看似出奇不意的敗北,事實上在近年學生素質間的斷層即可看出端倪,如同早已遍布滿地的汽油,只要一根火柴,便將宜中招牌燒盡­­­-脫去光環的宜蘭高中,究竟還剩下什麼?

(本文僅代表投稿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延伸閱讀

宜蘭高中的殞落?校方今天發聲明稿!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新春團拜~喜洋洋 歡樂無比~真善美

微創腹腔鏡膀胱部份切除手術 病患尿尿更通暢

遊民醉倒工地被誤認是命案!?

員山生態教育館推出館舍小活動。

台七甲落石砸中自小客女乘客頭部受傷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