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28事件過往歷史的片段!

228事件過往歷史的片段!

記者林周龍/羅東報導

228事件73週年宜蘭縣各界27日在宜蘭運動公園的228紀念物園區舉行追思會,受到戒嚴時期及當時執政黨的洗腦影響,現代年輕人很多人不知道228事件的由來,但是對當年受難者家屬,卻是心中永遠無法平撫的痛,而今這段慘痛的歷史悲劇值得今後執政者的借鏡。

1947年蔣介石集團兵敗撤退來台,為鞏固政權不惜用高壓殘暴手段來統治,宜蘭縣較為人所知的是頭城鎮媽祖廟前集體屠殺案,228事件起肇於1947年2月28日國民黨軍隊在基碼頭買煙不給錢,甚至毆打賣煙婦女引起公憤而發生軍民互毆事件,台灣人民看到軍隊軍紀如此鬆散開始反感,全省各地抗議之聲響透雲霄,國民黨擔心事態擴大,用殘暴的手段對付台灣高級知識份子1947年 3月18日深夜、19日凌晨,當時在宜蘭地區被抓走的台灣人大約有有一百多人。

3月20日凌晨,在宜蘭就有省立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同車等8人被帶走,國民黨軍隊本欲載往頭城海邊填海,但載到頭圍鄉一村廟附近的小橋,因為路壞,車子開不過去,因此決定,載回媽祖宮前槍殺後就地活埋,分成二坑埋葬,20日晨被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宮前,家人要去收屍,軍隊不准,後來暗中行賄,受難者家人才在夜晚,偷偷收屍運回。

被國民黨軍隊槍殺在頭城慶雲宮媽祖廟前的228受難者如下:

郭章垣:
嘉義人,日本慶應大學畢業,是位名醫。戰後,回到台灣,出任宜蘭病院院長。二二八事件時,被推舉為宜蘭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蘇耀邦:
1946年當選宜蘭縣參議員。二二八事件時,擔任宜蘭農校代理校長、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總務組委員。

葉風鼓:
台北市人,考上警察養成所,畢業後派到宜蘭任職,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為宜蘭民族派出所的主管,另兩位死難者呂金發、賴阿塗為其部屬。二二八事件時,市長朱正宗派其代理警務課長, 3 月19日凌晨,有人來敲門,並大喊「非常召集」,騙開門後,押走只穿衛生衣的葉風鼓。

林蔡齡:(1922-1947)
畢業於日本明治大學,戰後任職於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營業課長,喜歡攝影、音樂、藝術,是位多才多藝的人。宜蘭人,父親曾擔任區長。日本明治大學畢業,擔任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營業課長,擅長素描。3 月19日凌晨一點多,帶有槍尾刀的長槍的兵仔來家裡敲門,帶走林蔡齡,20日早晨槍殺。

賴阿塗:(1919-1947)
公學校畢,戰後擔任宜蘭民族路派出所警察,正直而老實。二二八事件發生,3 月19日凌晨,有警察和兵仔來叫「非常召集」,被騙出去。

呂金發:(1926-1947)
宜蘭人,家中的獨子,台灣總督府放送學校畢,戰時調去當兵,戰後到民族派出所擔任警察,和賴阿塗是同事,賴阿塗被捉的同一個晚上,在民族派出所剛值完班的呂金發,也被帶走了。(照片為檔案資料2017年吳澤成代理縣長向228受難者葉風鼓二子獻花致意)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44年國中情誼 籌組頭中第三屆同窗會

華為發布醫技數字化解決方案,加速醫療智能化

二二八追思 宜縣以擁抱安慰家屬傷痕

「2018年Stargram Global Launch K-POP演唱會」圓滿落幕

Book4Time為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全部物業獨家提供水療管理軟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