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21 「搶孤」盛事頭城、屏東都停辦

2021 「搶孤」盛事頭城、屏東都停辦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具有民俗傳統特色的頭城搶孤,在每年農歷七月30日這天舉行,但今年因受疫情影響,為避免群聚感染,不只頭城搶孤停辦,就連屏東搶孤也停辦,而這也是頭城連續2年停辦,大家期待疫情早日結束,能恢復正常生活。

2021父親節國曆8月8日,適逢農曆七月初一,民間俗稱鬼門開,並於國曆9月6日(農曆七月廿九)關門大吉,民俗說法中,地府的鬼魂會在這天回到陽間探望親人,無主孤魂則到處遊蕩,總而言之,好兄弟會出「關」來到人間,因此農曆七月會準備一些好吃、好喝的東西來祭拜好兄弟,希望獲得保佑人人平安,好運旺旺來。

「有拜有保佑」,七月分天天都會有人祭拜好兄弟,因應疫情流行線上祭拜以策安全,民俗中有些微禁忌小常識與您分享,紙錢多燒一點,請好兄弟拿錢處處可以買東西,祭拜的食物、果不能偷吃,會招厄運忌諱不尊敬隨便摸面盆水,這盆水是給普度公洗臉用的,有些水果因台語諧音就避免祭拜如;香蕉、李子、梨子等(招你來)芭樂、番茄等吃下後種籽還會生長的水果,鬼月生活上的禁忌;前往海邊、溪邊戲水、買屋、婚慶、搬遷等喜事、在市內撐傘、晚上曬衣服、與人拍肩、吹口哨’拍照、口出穢語等,傳說會招來歹運,民眾以尊敬的態度祭祀,心誠則靈獲得保佑,今年因疫情影響,廟宇及公共場所,中元普渡方式與流程會有所改變,請民眾遵守防疫規定。

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林連生表示,因應疫情影響,農曆七月南北民俗最大盛事「搶孤」,恆春於7月8日宣布14年來首次停辦,頭城也宣告連續二年停辦,頭城搶孤去年因疫情停辦,國內疫情尚未解除,搶孤活動是國際性大型活動,活動時,勢必有大批民眾聚集觀賞,危恐成為疫情破口,中元祭典協會針對是否舉辦一事,向中央及縣政府請益,最後以安全考量停辦較妥,並請示在地相關神明擲筊,取得開示「停辦」,但祭典科儀遵循民俗文化舉行普渡。

2021 「搶孤」盛事頭城、屏東都停辦

2021 「搶孤」盛事頭城、屏東都停辦

2021 「搶孤」盛事頭城、屏東都停辦

2021 「搶孤」盛事頭城、屏東都停辦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礁溪鄉公辦市地重劃.縣政府分五年完成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十七周年 吳磊時尚專區「偶遇」范冰冰

以自動化機械臂代替人工 綠豆冰糕入口即化

大家相招來宜蘭不老節找健康拿獎品

販毒集團滲入偏鄉 毒品危及大卡車司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