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2018頭城不搶孤 科儀齋宴照常拜「老大公」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中元祭典協會,今日上午於代表會會議廳,召開第4次第8次會員臨時會議,討論第一案由,2018年頭城搶孤民俗文化活動,是否續辦或停辦經出席會員超過半數議決,「搶孤停辦」,但祭拜「老大公」三天科儀,於搶孤場維持普渡儀式續辦。

頭城搶孤民俗文化活動「搶孤」,歷經200多年的歷史,是為中元普渡祭典儀式的重頭戲,早期漢人離鄉背井渡海來台開墾蘭陽,頭城即是第一據點,(有開蘭第一城之稱),在開拓過程中歷經天災、疾疫、渡海黑水溝及戰爭,生命被奪的往先人,魂無所歸,為了祈求孤魂、消災解厄,在每年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隆重普渡,由附近八大庄的居民出錢出力,舉辦普渡法會來超渡孤魂,並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關鬼門」之夜,舉行盛大的「搶孤」儀式,以表對先民的追念普渡之忱。

民國38年,鑒於危險性、活動經費浩大,以及恐供品放置時間過長易變質等原因,當時正逢戒嚴時局嚴峻,搶孤活動被明令禁止停辦,民國80年時頭城才恢復舉辦「搶孤」活動,並且改善活動安全設備及搶奪方式,成了目前具有競賽性的民俗活動,以頭城搶孤的孤棚結構總高度43公尺、孤棚上有13座孤棧,高30公尺,均綁有祭品、總重量約4萬6多公斤,頂端有順風旗,孤棚為中心點俗稱的倒塌棚,長12公尺、寬7.2公尺,棚座有16根衫木,稱為孤柱高13公尺,競賽時每支孤柱各塗75公升牛油。

理事長柳萬順表示,頭城「搶孤」之所以會受矚目,在於其兩大特性,其一是兼具布施陽間人眾的博愛襟懷,祭拜完鬼魂的祭品由貧苦的人來搶食以濟饑困,另一個特性則為搶孤極具激烈的桃戰性及危險性,活動的過程驚心動魄,為世界少見的宗教民俗,不僅看見先民的勇毅和血汗,更有人、鬼、神相互敬畏的意涵,在搶孤活動的環節上,淋漓盡致呈現出團結互助、爭搶和分享的祖先民性,「搶孤」具有200多年歷史的民俗活動,不但文化能傳承,智慧與體力的表現,凸顯力與美的藝術,頭城搶孤名聲遠播,已深受國內外的肯定,希望能早日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會員大會會議決表示,搶孤活動自民國80年恢復,會議曾有紀錄每一屆為期四年,搶孤三年、停辦一年,二十幾年來從未改變,於「舊例不滅、新例不設」的原則下,搶孤活動不宜舉辦,今年適逢五合一選舉,地方人士無暇關照搶孤是一,更重要的經費,面臨社會景氣,一年不如一年,經會員大會一致表決,2018搶孤活動「停辦」,但齋宴祭典科儀,於搶孤場搭建普壇、祭棚、以157桌素葷佳餚祭拜「老大公」。

頭城搶孤民俗文化活動「搶孤」,歷經200多年的歷史,是為中元普渡祭典儀式的重頭戲。

民國80年頭城才恢復舉辦「搶孤」活動,並且改善活動安全設備及搶奪方式。

2018搶孤活動「停辦」,但齋宴祭典科儀,於搶孤場搭建普壇、祭棚、以157桌素葷佳餚祭拜「老大公」。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礁溪龍潭湖圓吻鯝魚溯溪產卵自然奇觀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加入合作,以提高越南的癌症治療標準

羅許基金會端節發放防疫慰勞金 感謝醫護人員辛勞

協鑫科技2021年度ESG報告發佈 年產硅料助力碳減排超11億噸

縣選委會7月15日辦理壯圍鄉民代表第2選舉區補選投票!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