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2017頭城搶孤系列活動〜綁孤棧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中元祭典協會搶孤系列活動,9月16日上午起於孤棚下(搶孤場),七支孤棧於搶孤場進行綁孤棧活動,自16日起晚上連續三天有綜藝節目表演,9月19日豎孤棧登上孤棚,夜晚活動巔峰「搶孤競賽」。 中元祭典協會表示,頭城搶孤活動,自農曆七月一日破土典禮,實施祭典科儀,搶孤活動開跑,中元節豎立飯棧,農曆七月二十四日豎燈篙,二十五日入壇法會三天(吃素),二十六日起連續三天安排綜藝節目,二十八日下午「水燈陣頭」繞境,晚上20點於竹安河口進行科儀「放水燈」,二十九日上午十三支孤棧依序登上孤棚,晚上活動進入高潮於PM:11時15分準時進行搶孤賽事,呼籲前來觀看民眾,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及財務。

理事長柳萬順表示,2017頭城搶孤接近高潮,飯棧於中元節登上飯棚,歷經強力陣風、疾風的考驗,堅強的搖曳在飯棚上,十三支孤棧頂埔、中崙、拔雅、下埔(肉商棧、漁商棧)在各里進行綁孤棧,另有七支孤棧(白雲玉石、二城、金面金盈、福城、港口、大坑罟打馬煙、竹安)自今日起,動員庄內老、中、青,齊聚於搶孤場,在豔陽下不辭辛勞,通力合作進行綁孤棧,添增搶孤場另一個場面「熱鬧滾滾」,歡迎喜愛搶孤文化的民眾,蒞臨搶孤場,觀看綁孤棧的過程,有不同的巧手、技藝,讓您更了解頭城搶孤民俗文化。

金面里長劉榮華表示,金面(地官首)金盈(國泰首)聯合綁一支孤棧,三十幾位里民自發性參與過程,前往梗枋山上尋找刺竹、取回做為孤棧中心柱,是比較特殊的製作材質,中崙里長蕭建明表示,中崙的孤棧稱為“金振昌塭”(仁官首),相傳於清朝經過皇帝勒封,傳承於林本源家族,早期搶得的順風旗價值非凡,售出可得新台幣九百元,(當時一千元可購買一甲地),相傳順風旗有神力可保一帆風順、滿載而歸,9月19日(農曆29日)早上五點多,自中興廟出發,以傳統俗禮,陣頭、60名人力不行,恭送孤棧至搶孤場,歡迎民眾共襄盛舉來看熱鬧。

二城里長張金蓮表示,每年搶孤二城里負責製作一支孤棧,稱為大士首,過去三年都在搶孤場進行綁孤棧,四十幾位里民熱心參與,顯現里民的團結,農曆二十九日清晨,再動員將祭品(臘肉)附綁在孤棧上,正式登上孤棚成為十三孤棧的一棧。

下埔里長林太源表示,今年中元祭典協會的肉棧、漁棧委任下埔製作,加上下埔王爺棧(財亨首),共三支孤棧,自9月13日開始製作,現場備有冰涼飲品,讓參觀民眾免費食用,陸續有許多學生、民眾前來探索,9月14日更有學生包攬遊覽車觀摩,耆老們一面製作、一面教學,達到傳承教學效益,讓年輕人了解搶孤民俗文化,一代傳一代。

頭城中元祭典委員會理事長柳萬順說里民大家齊心力綁孤棧

里民大家齊心力在孤棚前廣場綁孤棧

龍虎燈篙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蘇花公路落石擊中自小客車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白鷹不老棒球隊」慶祝九十週年創團

颱風假不上班 雇主不得視為曠職或強迫補班

神龜競技南北戰 創意神龜寶可夢

五結鄉慶祝重陽節長者動起來。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